東芝開發出高效OLED元件 發光率接近LED

東芝開發出了發光效率高達91lm/W的照明用OLED元件。作為尺寸達到8cm×7cm的較大面積照明用OLED元件,實現了非常高的發光效率。
  
2012年3月東芝在展會上展出的OLED元件的發光效率為60lm/W。在此基礎上東芝通過多種改進手段,比如(1)改變電子傳輸層的材料、(2)在作為透明電極明的ITO中追加金屬輔助佈線、(3)將背面電極(陰極)材料從原來採用的鋁(Al)改為反射率高的其他材料等,大幅提高了發光效率。
  
憑藉(1)和(2)兩項手段,使發光效率在初期亮度為1000cd/m2的條件下提高到了78.6lm/W。而且還使工作電壓比原來的3.62V大幅降低至3.14V。另外還憑藉(3),使發光效率在初期亮度為1000cd/m2的條件下進一步提高到了91lm/W。
  
為性能的提高帶來大的餘地
  
其實,(1)~(3)中的手段並不算新技術。不過,東芝的最大特點在於,未使用最近的"流行技術",而是憑藉簡單的元件構造以及標準的發光材料實現了大面積、高效率且低電壓動作。
  
而其他公司為了獲得高發光效率,大多在元件的表面採用提高光提取效率的技術。比如,在透明電極附近增加高折射率層,以及在元件表面形成獨有的光提取層等方法。
  
東芝在2012年6月舉行的國際會議2012 SID International Symposium,Seminar & Exhibition上首次公開了該元件。當時,"競爭對手的技術人員也鼓勵說,這麼簡單的元件能獲得如此之高的發光效率,意味著OLED元件還有充分的提高發光性能的空間,今後再使用最近的新技術,或許還能使發光效率接近LED的水準"(東芝研究開發中心顯示基礎技術實驗室負責人雨宮功)。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