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累計虧損達千億 政策性負擔日益加重


2012年6月,為舒緩台電龐大虧損,電價調整方案在紛擾之中才剛上路;場景轉到民間國是論壇會議上,環保署長沈世宏疾呼:台電要補助全台各鄉市鎮路燈汰換所有LED路燈。

沈世宏認為,台電每年購買燃料費用占GDP10%,而LED路燈比傳統路燈省電60%,長期而言,將可為台電省下龐大燃料成本。

消息傳到經濟部官員耳裡,不禁問:「連閣員都把台電當應急時提款機,台電如何能不虧損?」

至今年6月底止,台電累計虧損已達1,889億元(新台幣,下同)。國際能源價格不斷走高同時,透過政治力量,加諸在台電身上政策性負擔,也愈來愈重。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曾提出對社福機構、護理之家、庇護工廠等單位,能夠給予用電補貼修法。台電認為,這些用電補貼,應回歸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即為內政部。

親民黨團總召李桐豪曾公開指出,仔細檢視台電虧損原因,其中一大部分根本就是政府欠款所致。

經濟部官員回應,當時立院通過離島建設條例,要補貼離島用電,主計總處卻不同意經濟部編列預算,只好由台電吸收,這不是經濟部賴帳,是根本爭取不到預算。

「因為台電作為政府額外私房錢、提款機,太好用了,所有政客都嚐過這樣的甜頭,」一位台電主管憤恨不平地說:「台電要如何才能擺脫都是政客的俎上肉的宿命?」

反觀台電內部,台北大學經濟系兼任教授王塗發指出,備用容量率過高也是台電虧損原因之一。以電廠發生事故機率計算,其實每年維持10%的備用容量率,已綽綽有餘,但台電一直都有高達逾20%備用容量率。「每多1%的備用容量率,就要多耗費100億元成本。」

王塗發還說,核四廠不斷變更設計,也是可怕的錢坑。尤其核四工程不斷追加預算,至今已燒掉2,000多億元。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