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官員首次約見吳長江 雷士危局有望迎來轉機

  
面對供應商斷供、員工欲散夥、經銷商體系要散架的局面,雷士照明(02222.HK)創始人、原董事長吳長江近日火速赴幾個工廠安撫工人,並與重慶總部員工及供應商溝通,以避免“崩盤。”

在重慶與供應商的溝通會上,一部分人同意供貨到吳長江“特別股東會”之時,另一部分人則以各種理由繼續斷供。

然而這場溝通會開了一個小時后,吳長江就匆匆離場,而據從雷士照明公司相關人士處獲悉,當日下午重慶市某主要負責人約見了他。

這是雷士風波后,重慶市主要官員首次約見吳長江,這也意味著陷入運營危局的雷士照明,因官方介入有望迎來轉機。

央求供應商恢復供貨

安撫員工和運營團隊是昨天吳長江做的第一件事,但更大的挑戰來自供應商。

昨日下午,吳長江與該公司的幾十家供應商見面,這是吳長江避免雷士照明崩盤的第三步棋,其目的是,以雷士照明創始人身份及大股東身份,央求幾十家供應商看在他個人面子上,恢復對雷士照明供貨。

昨日,一位供應商在與吳長江的溝通會上稱,他們發出停止供貨的聯絡函后,雷士照明“現任”董事會對外發布了一則信息,該信息稱,目前提出停止供貨的供應商,只佔雷士照明供應商總量的20%。

“完全不懂行,我是國內最大的燈具零部件供應商,我們這48家供應商佔據了全國燈具零部件供應量的60%,我們不供貨了,那你在這個行業也活不下去了。”一位供應商8月20日語氣悲憤地稱,“缺一個商標你都出不了貨,還別說主要零部件給你斷供。”

但是這些供應商自稱,這些聲音,依舊不太可能引起雷士照明目前的實際控制人——一群基金管理人的重視。

這場溝通會開下來,一部分人同意供貨到吳長江的“特別股東會”之時,另一部分人則稱,自己有多家下游渠道,並不靠雷士照明一家謀生,所以繼續斷供。

這場原來預計在當天下午4點開場的溝通會提前到了下午2點開始,一個小時后,吳長江就匆匆離場。

從雷士照明公司相關人士處獲悉,重慶市某主要負責人約見他。

一位經銷商說,“當地政府如不介入,任由其股東內耗,對當地投資環境不利,如果地方政府介入調停,雷士照明的股東紛爭就可能出現根本性轉機。”

當然,這隻是可能,至少目前是可能。

試圖穩住員工及管理層

“如果我們的生產出現混亂,罷工,會導致什麼後果?就會出現假貨,就會出現(銷售渠道)銷售其他品牌,就會出現崩盤,即使我回來,也很難收場了。”

昨日,吳長江在雷士重慶總部大樓26樓會議室內,用說一句、停頓一句的語速講道,“現在,應該冷靜。”

吳長江近日以雷士照明創始人身份及大股東身份,前往廣州惠州、重慶萬州安撫工廠工人。他此舉意在穩住雷士照明總部的員工及管理層。

雷士照明危機始於今年5月25日,這一天,吳長江簽署了該公司律師提供的申請辭去雷士照明董事長、CEO職務。

但是吳長江“辭職避險”這一著棋,後來迅速演變成了雷士照明的控制權之爭,吳長江因持股無優勢,在相關案件案情調查基本明朗后,安然無恙的吳長江已經失去重掌雷士照明的機會——這位創始人甚至無法進入董事會,還因CEO換人,失去了號令舊部的“帥印”。

至於該公司管理層及員工期望吳長江能為他們爭取更多的運營空間的事,暫時只是奢望,因為吳長江此時已是“局外人”。吳長江說,至少希望大家能撐到“特別股東大會”之後。

吳長江20日對他的舊部說,“(如果你們)在這段時間被人挖走了,被金錢、利益誘惑,我回來后成了孤家寡人、光桿司令,我們怎麼開展工作?如果我們渠道亂了,我們3000多個渠道商都賣其他牌子了,這是非常嚴重的後果的。”

一位員工對此表示,吳總說的都對,但是現在他說得都“不算”,話語權在資本方掌握的董事會手裡。

( 來源:第一財經日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