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投資煙霧彈 卓靈科技襄樊5億元投資「竹籃打水」

三年前轟轟烈烈的投資,如今已是人去樓空,一片慘澹。

7月,卓靈科技(中國)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卓靈科技”)和湖北省襄陽(樊)市政府在2009年共同投資5億元人民幣(下同)的LED卓靈科技園專案已經停產。

8月13日,湖北深圳工業園(襄樊)管委會工作人員證實了上述資訊。據卓靈科技園的一位員工透露,早在今年7月,工廠已經停止生產,還拖欠了員工工資。管委會已經派人去卓靈科技園瞭解情況,發現該工廠已經停水停電,也已經找不到公司負責人。

卓靈迷局

8月13日,卓靈科技(襄樊)有限公司的電話接不通。而卓靈科技旗下分公司深圳卓靈光電工程有限公司的辦公電話彩鈴聲卻是深圳市國金光電工程有限公司,而且一直無人接聽。

8月14日,深圳卓靈光電工程有限公司的辦公地點-深圳市福田區金田路3037號金中環大廈48樓,整整一層樓已經空無一人,大門緊鎖,裡面只剩下辦公桌椅。透過玻璃大門,看到的依然是卓靈科技的LOGO,可門上卻印著深圳市國金光電工程有限公司的字樣。

卓靈光電公司的地址為何變成了國金光電了?“國金光電就是原來的卓靈光電,都是卓靈集團旗下的公司,現在國金光電已經搬到寶安區新辦公室了,主要工作人員都已經搬過去,現在只剩下一些銷售人員仍在這裡辦公。”國金光電研發部的一位黃小姐透露。

同樣就在金中環大廈,29樓,大約五六十平的辦公室,一副剛裝修好的模樣,有“卓靈和鑫”幾個大字。原卓靈光電採購部唐斌先生就在這裡辦公。

怎麼又蹦出個卓靈和鑫?“這是我們卓靈科技另一家新的公司,剛成立的。”唐斌表示,由於今年公司的顯示幕專案比較多,所以建立新公司也很正常。

對於湖北生產基地的停產和深圳卓靈光電的更名搬遷,唐斌給出的解釋是:“總部正在整頓中,股東結構會有大變動,可以肯定的是劉雄將不再是公司的最大股東。估計一個半月後會有結果。”

2009年9月,卓靈科技(中國)有限公司與湖北襄樊簽訂協定,標誌著總投資5億元的LED產業園入駐湖北(襄樊)深圳工業園,該產業園占地約375 畝。按照計畫,LED產業園專案建成後,可實現年產值10億元,還計畫第二期投入10億元。同時,卓靈科技(中國)有限公司與襄樊還簽訂了LED路燈照明 示範工程協定,將在湖北(襄樊)深圳工業園兩條道路上建設LED路燈照明示範工程。

顯然,這一舉動就是沖著2009年初中國科技部推出的“十城萬盞”計畫的誘人市場前景而來。

據瞭解,受“十城萬盞”等政策的帶動,2009年大陸LED路燈市場需求達到幾十萬盞,2010年持續增長達到近百萬盞。

作為新能源產業的代表,LED照明是提升傳統產業結構、帶動相關產業發展的領頭軍。近幾年,各地方政府也紛紛將LED照明節能產業作為當地優先扶持發展的 重點產業之一,設立了專項資金,對LED照明的重大投資專案進行重點扶持。各地投資新建的LED照明產業園基地也如泡沫般地湧現。

媒體公開資料顯示,僅2009年全國新建或預計投產的產業園基地就達數十個,其中頗具代表性的就有卓靈科技(中國)有限公司在湖北(襄樊)深圳工業園投資5億元的LED產業園。

“一般來說,地方政府不可能為了一個項目而成立一家合資公司,畢竟地方市場相對較小,更大的市場還是在外面。但是不排除部分企業通過某種關係得到了地方政 府的全力支持,但只要項目一結束,企業可能就是面臨倒閉結局。” 惠州仲愷(國家級)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經濟發展局局長曾晟松表示,因為這些企業根本不具備持續發展的動力,即使通過扶持變得強大了也活不長久。

来源:OFweek 半导体照明网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