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照明LED首戰受挫 重整待何時?

佛山照明(000541)日前召開2012年第一次臨時股東大會,稱目前公司戰略清晰,正以積極、開放的心態對LED產品進行全面布局。而在此前的6月底,佛山照明的LED首戰剛剛宣布失敗,其與麗嘉科創有限公司(香港)于2011年6月合資設立的廣東佛照新光源科技有限公司已正式解散。

分紅方案增強公司透明度

曾經的“現金奶牛”,在近幾年已明顯減少現金分紅的數量。此次股東大會通過的新三年分紅方案顯示,未來三年每年以現金方式分配的利潤應不少於當年實現的可分配利潤的百分之三十,具體每個年度的分紅比例由董事會根據公司年度盈利狀況和未來資金使用計劃提出預案。

行業分析師認為,佛照此次對利潤分配安排進行更具體的規劃,細化對股東分配的形式、現金分紅的條件及比例等,將進一步增強公司利潤分配的透明度,尤其是在公司發生董事長關聯交易事件后,投資者信心下滑明顯。

解散LED合資公司

作為燈具行業的龍頭企業,佛山照明需要尋找新的利潤增長點。近年來,佛山照明在新能源、LED行業均積極出手。不過,在最近一個月,佛山照明陸續解散多家合資公司,其中就包括一家LED合資企業與一家新能源子公司。

業內人士稱,最近一個月中,佛山照明清理了酒店等副業,並以3000萬元的價格將持有17.21%的高科動力股權轉讓出去,這家公司曾是佛山照明進行新能源汽車項目的重要棋子,此前還計劃IPO上市。“佛山照明還將其唯一一個進軍LED的合資公司解散了,不少券商已調低其評級。”

對於外界疑惑,佛山照明表示,隨著LED燈具產業的快速成長,佛山照明正以積極、開放的心態對LED產品進行全面布局。目前,佛山照明公司戰略清晰,盈利能力將進一步隨著LED行業的回暖而增強。

佛山LED行內人士認為,佛山照明進軍LED市場最大優勢是其雄厚的資金和龐大市場,但公司已錯過了佔領LED行業高地的最好時機。“(佛山照明的控股股東)歐司朗根本不可能給佛山照明真正的晶元和設計技術,佛山照明只能另找合作夥伴。到目前為止,佛山照明還是依賴於其傳統節能燈的主營業務,對LED領域的認識和參與度都不夠。”

(來源:南方都市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