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結盟夏普遇阻 難掩「台日結盟」趨勢

海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簡稱“鴻海”)與夏普公司正在加強在液晶顯示器(LCD)面板和電視製造領域的聯盟。

中國三星經濟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林瑞明對本網表示,雙方結盟,被業界稱為“台日聯盟”。該合作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一種趨勢。前者是為了解決代工問題,建立從設計、零部件製造、產品組裝到銷售的全部環節都自主完成的經營模式。後者則為了解決財務危機。

通過與鴻海合作,夏普可在三方面扭轉經營和財務困境。

首先,鴻海的採購承諾可以幫助夏普有效利用其十代線工廠的閒置產能。依靠鴻海與眾多品牌代工的供應鏈關係,夏普可以繞開LCD panel直接銷往競爭對手的限制,從而促進面板出口。其次,夏普LCD TV與智能手機更多交由鴻海代工,有利於降低整機生產成本,扭轉成本競爭劣勢。第三,借助鴻海在中國市場通路的佈局,可以拉動夏普品牌在中國市場的銷售,擴大市場佔有率。

但這種合作目前卻存在很大的不確定性。

日前,臺灣經濟部以“交易的預期投資回報‘不夠合理’為由,退回鴻海入股夏普10%的交易申請。臺灣經濟部是負責審批所有的涉外投資交易的部門。他們要求鴻海遞交更多有關預期投資回報的資訊。    

鴻海是今年3月份同意斥資8億美元收購夏普10%的股份的。交易申請被退回,為鴻海與夏普的結盟增添了不確定性。

今年上半年,鴻海與夏普結盟的計畫一直在進行中。今年3月底,鴻海擬出資669.05億日元(約51.1億人民幣)收購夏普9.9%的股權。6月初,夏普在公司年度戰略會議上進一步強調其與鴻海集團的合作是“全球戰略合作夥伴關係”。7月,兩家公司就鴻海派駐代表進入夏普董事會一事進行了協商。

今年上半年,臺灣鴻海與日本夏普開始建立並逐步推進在LCD面板和智慧手機兩塊領域中的戰略合作。夏普希望通過合作擺脫當前公司財務困境,優化資產負債表;鴻海則希望通過合作,進一步推動其向垂直整合業務模式的轉型。通過產能吸納和技術轉移,在利益分配中獲得更多話語權。

鴻海預測,在兩到三年時間內將出現大型面板短缺的現象。鴻海看好夏普擁有的一些優質資產,比如小型LCD面板業務。希望加強與夏普的合作,包括與夏普組建合資公司,共同監督大型面板的生產,還有共同在臺灣和大陸開設更多工廠等。

眼下,夏普正面臨著最嚴重的年度虧損。截止2012年3月31日的財年夏普虧損3760.6億日元,遠遠超過了早些時候虧損2900億日元的預測。 這家公司正急於解決資金困境。

據日本當地媒體消息,最近,夏普公司為擺脫資金困境,正考慮將旗下位於中國和墨西哥的電視組裝廠出售給鴻海。並重新考慮鴻海精密在夏普的股份。同時,夏普還計畫實施一項海外業務裁員計畫,在此前已宣佈裁員5000人基礎上,再裁減3000個工作崗位。總計8000人的裁員人數,約占其員工總數的15%。公司試圖通過重組公司業務,遏制巨額虧損。

近年來,夏普終端產品銷量提升一直比較緩慢,除日本本土市場外,在歐美、中國、其他新興市場中,夏普品牌LCD TV的高品質、高售價戰略在市場上見效都不夠明顯。  

據華爾街日報消息,鴻海正計畫與夏普公司重新協商股權收購協議條款,以更低的股價收購後者股份。鴻海在臺灣證券交易所發佈公告稱,夏普已同意鴻海精密不必按照3月份達成的協議條款收購股份。但夏普發言人則表示,鴻海精密的聲明並不屬實,3月份的協議仍然有效。

臺灣經濟部退回鴻海收購夏普10%股權的決定,為鴻海精密與夏普的結盟計畫增添了不確定性,也為鴻海精密嘗試與夏普重新協商入股協議條款增加了籌碼。

自雙方在3月底達成這項價值8.50億美元的協定以來,夏普的股價大跌。郭台銘曾表示,如果能趁最近日本夏普公司股價大幅下跌之際收購更多夏普股份,將是一筆不錯的交易。但只是對夏普進行投資,無意獲得夏普的控股權。

夏普方面也曾提議重新協商鴻海精密入股夏普的價格。郭台銘表示希望鴻海精密與夏普在明年3月份之前完成相關協議的重新磋商。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