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年內有望建成螢光燈回收體系

由於耗電量小、壽命長,節能燈受到大力推廣,不過鮮有人注意到其含汞,可能造成環境污染。
  
日前,深圳市格林美高新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徐開華表示,目前正與湖北環保部門溝通節能燈回收方案,今年底有望在武漢實行回收。
  
節能燈含汞比電池危害大
  
節能燈燈管破損或廢棄後,若處理不當,可能變身環境殺手。據瞭解,一隻節能燈燈管平均含有0.5毫克汞,如果滲入地下,會造成90—180噸水源的污染。
  
不僅如此,由於汞的沸點低,常溫下即可蒸發,廢棄的節能燈管破碎後,暫態可使周圍空氣中的汞濃度超標上百倍。“可以污染土壤、水源等,節能燈危害比廢舊電池大得多。”徐開華表示。
  
廢品公司只收燈上金屬
  
在武漢,每年產生多少廢舊節能燈?據瞭解,武漢市常住人口約為1000萬,假設每人兩隻節能燈,就是2000萬隻。不僅如此,若節能燈每年更換一到兩次,其數目又將大增。
  
“根本沒想到節能燈還需要回收,都是跟普通垃圾一起丟了。”武漢市民李女士說。
  
武漢是否有專業的回收公司呢?詢問了武漢數家廢品回收公司,多數公司表示不回收廢舊節能燈,或者只是看中節能燈上的金屬,剩餘部分被丟棄,而且只有量大才回收。
  
在武漢啟揚金屬回收中心,相關負責人何經理表示,節能燈好的時候4毛錢一隻,但現在鋼價跌了,只能2毛錢一隻。
  
年底有望建回收體系
  
不過,在徐開華眼裡,廢舊節能燈也是寶。他認為,只回收燈管兩頭的金屬,而把燈管扔掉非常可惜。“節能燈燈管含稀土,是非常寶貴的資源。”
  
“我們在與湖北環保廳等部門溝通,制定節能燈回收的方案,今年底有望在武漢實行回收。”徐開華介紹,此前,武漢已經建設了廢舊電池回收體系,回收率很高,此次回收節能燈將依照此前方案。“要實現消費與回收的迴圈。”
  
他建議,這需要政府部門的説明和配合。“例如很多市民不知道節能燈有毒,這就需要回收理念的普及。”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