億光Q2獲利翻倍 下半年營運將持續成長

日前億光(2393)8月31日法說會公布今年第2季獲利翻倍,EPS從第1季的0.2元,跳升到第2季的0.55元。累計上半年稅后純益3.02億元(新台幣,下同),較去年同期下滑66%,EPS為0.75元。展望下半年,億光總經理劉邦言表示,雖下半年全球不景氣,但億光將會嚴控成本與費用,以度過這波景氣寒冬,營運也將優於上半年。

億光因為產能利用率提升,今年第2季毛利率23.6%,優於今年第1季的20.2%,也高於主要LED封裝同業約14%~17%的表現。進入下半年,劉邦言指出,受到全球景氣影響,訂單能見度不高,因此現在對下半年LED產業的看法將較上半年保守,不過,億光在照明及背光皆有新產品、新客戶、新通路等效益帶動下,第3季會比第2季成長,下半年也會比上半年好。

億光今年下半年的主要成長動力,包括照明及背光,其中照明因為價格下跌已有效刺激需求,且消費者對LED照明的接受度提高,因此照明的成長動能將最為顯著。劉邦言表示,上半年LED照明營收占總營收約8%,下半年將會高至10%以上。

劉邦言指出,照明策略改採用雙軌制,從品牌進軍到代工市場,在未計入代工訂單,來自大型客戶專案訂單、路燈標案、以及新通路的布局成果來看,照明產品將隨著出貨量持續增加,毛利率也可望提升。今年上半年照明產品的毛利率是低於平均,將在下半年獲得改善。

LED產業今年第2季產業邁向復甦,劉邦言指出,目前市場殺價競爭情形已好轉,預估下半年整體LED市場價格下滑幅度將會在5%以內。目前LED照明競爭激烈的LED球泡燈市場,價格早已來到7瓦10美元價位,預料下半年至明年將會持續2位數的跌幅。

背光市場方面,劉邦言表示,背光市場在電視滲透率提高、平板電腦新應用帶動下,需求穩定。事實上,今年上半年因為直下式電視背光發展受到專利及LENS(光學透鏡)問題影響到胖胖機種發展不如預期,因此億光出貨仍以側光式為主,不過,該狀況在下半年將因為LED光效提升,電視廠可採用不用光學透鏡的滿天星式的方式推出LED電視,因此第3季產業對電視背光需求不旺疑慮已解除。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