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惠LED背光電視 藍寶石基板廠營運有望成長

由於LED背光液晶電視需求優於預期,上游藍寶石基板廠受惠。法人表示,藍寶石基板價格雖無法明顯調漲,但目前已持穩,同時高單價PSS基板出貨也成長,鑫晶鑽(4969)、兆遠(4944)等基板廠,第3季營運將可維持第2季水平。

鑫晶鑽新產能明年Q1開出

鑫晶鑽發言人李季珍表示,客戶訂單狀況穩定,雖然報價調漲空間很有限,不過客戶拉貨力道增加,有利於產能利率用提升,也讓毛利率有成長機會;另外在PSS產品部分,雖然目前生產規劃仍以客戶項目為主,但出貨量也有提升跡象。

鑫晶鑽表示,上半年公司在PSS基板投入不少的研發費用及產能擴充,這些費用多少會影響財報數字,不過這是必要投資,目前PSS單月產能已可達6萬片。

隨著第2季開始導入4吋PSS製程,目前PSS占鑫晶鑽單月營收比重已達約40%。鑫晶鑽上半年財報尚未公布,法人推估,鑫晶鑽第2季也可順利轉盈,惟能否填補第1季的虧損,難度恐較高。

至於鑫晶鑽計劃擴充的新竹湖口新廠,鑫晶鑽表示,之前因需求不佳略有延宕,目前計劃在第3季末、第4季初陸續將設備移入,預計明年第1季新產能將可開出。

兆遠Q3毛利率將改善

另外,兆遠第2季財報不僅單季順利轉盈,上半年也交出稅后純益0.13億元(新台幣,下同),每股純益0.14元的成績單。法人原預期9月客戶拉貨力道,將是兆遠單季營運觀察重點,不過因LED背光液晶電視需求優於預期,因此推估兆遠第3季營運可望維持第2季水平。

兆遠則預期,第3季營運若從營收角度來看,受客戶陸續調節庫存影響,單季營收要超越第2季有點難度;不過若從獲利角度來看,隨著LED照明應用帶動基板需求回升,加上PSS產能也陸續到位,可望帶動整體產品報價回升,及毛利率改善,因此單季營運表現應可持穩。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