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銷季節來臨 蘋果、三星或在籌備中國之戰

美國蘋果公司與韓國三星電子公司在全球範圍內頻繁互換原告與被告的角色,似乎要死磕到底。這場異常殘酷的專利之爭已陷入白熱化狀態,下一個戰場或許將會在中國。

在經歷近5個月的訴訟程式後,8月25日,蘋果與三星在美國的專利之爭塵埃落定:三星構成侵權,須向蘋果支付10.5億美元賠償金。同一天,韓國首爾中央地方法院裁決,蘋果和三星互相侵犯對方專利,雙方互相支付賠償金。

誰才是抄襲者?嚴格地說,“硬技術”掌握在三星手中,蘋果對三星生產的零部件高度依賴,蘋果的訂單是三星最賺錢的業務之一。

三星不想重蹈HTC慘敗的覆轍。HTC曾一度超越諾基亞躍升至全球第二大智慧手機廠商。然而,在2011年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對HTC手機正式實施進口禁令後,HTC迅速隕落,從此在美國市場一蹶不振。

三星在美國敗訴給蘋果是因為不是主場嗎?絕非如此,雖然開庭法院距蘋果總部僅有數英里之遙,但是,決定審判結果的是法官與陪審員。據知情者透露,主審女法官是亞裔人,之前做過一段時間的律師,還曾作為蘋果的對手出現。三星敗訴的真正原因,在於沒有像蘋果一樣關注“用戶體驗”,將設計做得更加人性化。

有意思的是蘋果提起訴訟的時間節點。10月是銷售旺季,感恩節與耶誕節前後是蘋果推出兩款新產品的時間,如果法院支持蘋果提出的禁售令,無疑對三星產品的銷售是致命一擊。

當今的全球智慧手機市場,是蘋果與三星兩巨頭的對決。今年3月的一份統計顯示,三星已成為全球手機整機銷售的老大。另一邊,蘋果也在避免完全依賴三星作為唯一的供應商。

無論是蘋果還是三星,中國都將是它們的主要戰場。而具體什麼時候開戰,取決於它們在中國進行完善專利申請和保護的情況。

中國專利資訊中心專利檢索系統顯示:近年,兩家公司在中國申請專利的數量呈明顯上升趨勢。截至2012年8月底,蘋果在中國的專利申請總量達1106件,三星的專利申請總量達31460件。或許,這就是雙方專利大戰前的準備。

而單從智慧手機的專利來看,蘋果、三星所擁有的專利數差不多,誰也沒有絕對的優勢。

如果雙方在中國產生專利糾紛,有可能是三星首先提起訴訟。撇開蘋果與唯冠商標權敗訴的心理陰影不說,蘋果會顧忌在中國“專利無效”的法律風險,除非蘋果有足夠信心拿到對三星產品在中國銷售的“禁售令”,否則,蘋果不會貿然主動發起專利大戰。

在中國,即使任何一方勝訴,所獲得的賠償可能遠不及高昂的相關訴訟成本。但是,兩家跨國公司專利訴訟勝負的意義,絕非僅僅是獲得賠償金。市場份額、品牌美譽度、管道商的反應等等,這才是最致命的,誰都不願意背上“抄襲者”的標籤。敗訴的另一嚴重後果可能是公司股價下跌、產品銷售量的直線下降。所以說,有專家分析指出,蘋果與三星的專利戰,不是技術戰,而是經營戰。

中國消費者更希望看到的是,訴訟能夠帶來產品的創新與價格的便宜。中國企業則要深深明白,專利爭奪的目的不是技術,而是市場的區分化,對於小企業來說,在自己擅長領域做到極致才是最關鍵的。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