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練神功根基甚淺 LED照明業頻出品質問題

近日,廣東省質監局發布了廣東省自鎮流LED燈產品品質省級專項監督抽查結果。抽檢結果顯示,在抽查的23批次自鎮流LED中,檢驗不合格17批次,不合格率高達73.9%。

此次抽查涉及廣州、深圳、珠海、佛山、中山、惠州、東莞等7個地市21家企業生產的自鎮流LED燈。不合格專案涉及到意外接觸帶電部件的防護、潮濕處理后的絕緣電阻和介電強度、機械強度、故障狀態、色品容差、一般顯色指數、騷擾電壓、燈功率、耐熱性、互換性、功率因子、初始光效/光通量、防火與防燃等項目。

值得注意的是,中山市普利亞照明燈飾生產的“普利亞”、東莞安尚崇光科技生產的“箭牌”、惠州比亞迪實業生產的“比亞迪照明”、中山市耐特森照明科技生產的“耐特森照明”四大品牌LED燈均登黑榜。其中“耐特森照明”LED大功率球泡燈被檢高達十項項目不合格。專家介紹,這些不合格項目容易產生變形、燃燒等危險,使燈具原有的防觸電保護性能失效。

關於LED照明產品檢測不合格的消息,近期已經是多次出現。作為照明發展的必然趨勢,國家和政策大力扶持的項目,LED為何頻出品質問題?

投資過熱產能過剩

2011年中國發布了淘汰白熾燈路線圖,決定從2012年10月1日起,禁止銷售和進口100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用白熾燈;到2016年10月1日,禁止銷售和進口15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用白熾燈。這意味著白熾燈將逐步退出歷史舞台,LED照明大幕將正式開啟。

大陸LED產業,從藍寶石材料——GaN外延片——晶元——封裝晶粒——LED照明燈具的每個鏈結,都聚集了大量的投資者。以上游的外延片生產關鍵設備MOCVD為例,2010年到廠安裝進口設備達300台,接下來3年全國預計進口超過1000台,是2008年的10倍以上。大規模集中引進MOCVD關鍵設備,很可能將導致低端晶元產能大爆發。

LED投資過熱的浪潮,從兩個方面導致品質可能出現問題:

首先,量多則雜,生產廠商的混雜一定程度上導致了產品的參差。俗話說,林子大了什麼鳥都有,目前LED市場企業多而散,品牌可能多達上千個,但真正值得信任的品牌並不多。大量各式資本湧入,企業素質、能力、經驗、管理等方面參差不齊,也就導致輸出的產品在品質有著很大的差別。

其次,LED照明因為售價較高、品質不穩定、性價比還有待提升等原因,始終未能啟動民用市場,市場並沒有預期的大。然而資本大量湧入導致產能過剩,引發頻繁的價格戰,甚至一個月一次報價的現象也時有發生。在中國大陸市場,好一點的LED燈泡50~60元一隻,更好一些的100元一隻,差的居然只有3.5元一隻。如此混亂的價格之爭的情況下,產品品質何以保障?有業內專家稱:“30元以下的LED產品品質很難有保證。”

人才缺乏技術受限

資料顯示,目前LED產品故障70%都是由於核心部件———驅動電源問題造成的。

技術受限在很大程度上影響產品的品質,LED照明行業技術人才缺乏的問題必須得到重視。然而與這個行業蓬勃發展相悖的是,目前大陸對口人才培養遠遠沒有跟上,行業內經驗型人才偏多,技術型、學術型人才偏少。大部分院校沒有開設與LED照明相對應的專業,據統計,LED照明行業專業人才缺口達3萬,而且這個數量還在以很快的速度上升。

目前LED照明的人才除了來自國外,基本上都是從傳統燈飾行業轉過來的,下游照明這一塊還好,涉及的核心技術不多,轉型還相對不容易出問題,但是中上游則不同,涉及很多新技術,要求很高,沒有很專業的人才,出現問題在所難免。

代工盛行標準滯后

照明行業代工現象很嚴重,包括很多大品牌企業都大量採取代工。照明行業專家透露:“以全球最大照明電器生產商飛利浦為例,其照明產品基本上都是代工。此外,歐司朗、雷士照明也都存在代工現象。一些大品牌一度代工量接近九成。”

深圳市計量品質檢測研究院專家表示,代工本身並沒有錯,不過代工很可能會導致企業對代工廠的管控出現問題。一般來說,按照合同,產品不合格,訂單可以取消,品牌企業可以另外選擇代工工廠。也就是說,代工工廠的生產是完全可控的。品牌產品出現問題的原因不是代工模式,而是品牌企業在驗收代工產品的環節出現了問題。如果品牌企業派人長期駐守在代工廠,監督檢查代工廠的生產過程,有問題就能及時發現、及時返工,產品不合格就拒收,這樣基本上就能杜絕代工過程中不合格產品的出現。

LED產業要健康發展,離不開產品標準和相關的技術,但新興產業技術快速發展,帶來了標準制定與檢測技術等難題。

監管力度有待加大。由於LED照明產品剛列入法檢目錄,目前採取過渡期的政策,因此對LED燈具的檢驗監管力度還有待加大。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