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月起禁售白熾燈 LED股中短期具備投資機會

去年8月,國家發改委發布淘汰白熾燈路線圖,決定從今年10月1日起,按照功率大小分階段逐步禁止進口和銷售普通照明白熾燈,這意味著白熾燈將逐步退出歷史舞台。分析人士表示,白熾燈逐步退出後,節能燈和led照明有望取代現有的市場,LED行業短期仍受制于產能的過剩,但由於未來將受益于政策的不斷扶持,中短期看具備一定的投資機會。

節能燈和LED將受益

2011年8月,國家發改委公布《中國淘汰白熾燈路線圖(徵求意見稿)》,決定從2012年10月1日起,禁止銷售和進口100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用白熾燈﹔到2016年10月1日,禁止銷售和進口15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用白熾燈。白熾燈逐步退出後,哪些行業和公司將受益呢?

東吳證券分析師楊軍表示,白熾燈被淘汰將對其替代性光源產品節能燈、LED燈相關產業的長期發展產生利好。雖然近兩年LED芯片的價格下滑超過50%,但目前10瓦功率的LED燈相比節能燈價格相差仍然超過3倍。與LED燈具等新型照明產品相比,節能燈性價比優勢明顯,仍然是普通家庭用戶等通用照明的主要選擇。因此,節能燈有望率先占領白熾燈留下的市場份額,相關節能燈公司主要有陽光照明、佛山照明和雪萊特。

楊軍接著說道,從中長期看,普通節能燈將會逐步淡出市場競爭,這主要是因為以下三個原因。首先,LED燈和節能燈的價差將進一步縮小﹔其次,財政補貼政策力保LED在照明領域的推廣﹔最後,節能燈實際上並不完全節能,隨著消費者的意識增強,將逐漸明白節能燈所含的汞元素是一種有毒物質,而LED產品比傳統照明產品省電60%以上,壽命長達5~10年,未來在政策的扶持下有望在家庭照明領域逐漸拓展空間。

LED仍受制于產能過剩

據統計,儘管二季度A股LED板塊整體營收環比增49.5%,凈利潤環比增57.4%,但由於毛利率下滑等因素影響,整個板塊業績同比仍下滑30%。今年3月份,發改委明確表示,2012年將斥資400億元用於LED路燈采購,對LED路燈使用者提供30%的財政補貼,顯示了國家對行業的扶持。在政策扶持下,LED行業是否將迎來轉機呢?

對此,國金證券財富管理中心分析師李曉光並不樂觀,他表示,LED板塊短期受政策因素影響或有表現機會,但中期仍持謹慎樂觀的態度。近年來,LED行業產能過剩導致產品價格下降、毛利率同比下滑,由於應用領域還在導入過程中,預計未來一段時間內LED行業產能過剩的局面仍將持續,產品價格下降的壓力依然較大。

“看好LED板塊中短期的表現,”興業證券TMT行業研究員表示,“今年上半年行業出現明顯好轉,主要是受背光市場的回暖和照明市場的升溫拉動,二季度供給過剩率下降至16%,供給過剩得到有效緩解。LED行業下半年營收同比增長幅度應較為顯著,毛利率亦有望企穩,行業已從景氣低點回升,其業績好轉情況要優于電子行業整體,具體公司可關注瑞豐光電、鴻利光電、三安光電、德豪潤達等。”

昂諾投資投資部經理胡紅偉說:“近年來,國家在 LED行業相對低迷的時期出台了相關扶持政策,特別是針對LED照明的補貼政策,將有利於提振行業信心,對行業整體估值提升具有積極作用,中短期看該板塊將有表現的機會,未來LED行業能否有較快的發展,還要看政策持續扶持的力度。”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