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上光電上半年表現亮麗 擬重啟地方合作投資

在今年上半年大多數LED上市公司營收和凈利指標均出現不同程度下滑的大背景下,勤上光電的表現可圈可點。公司近日發布的2012年半年度業績報告顯示,上半年實現營業收入約3.64億元,同比增加14.11%;實現利潤總額約5680萬元,同比增加30.28%;實現歸屬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約4548萬元,同比增加18.16%。

然而美中不足的是,勤上光電大部分子公司仍延續了上一年的虧損局面,並且虧損數額進一步擴大。數據顯示,8家全資及參股子公司中,有7家虧損;10家參股公司中,有8家虧損。

當初這些合資公司的設立,目的是利用合資方在當地深厚的政府關係和市場資源,獲得當地的LED訂單。但按照現在的業績,勤上光電並沒有得到太多利益。

“考慮到子公司的經營狀況和一些不可控風險,我們考慮將這些公司進行轉型。”勤上光電副總經理祝炳忠透露,勤上光電計劃從一些子公司和參股公司撤資,轉而將其轉變為在今年初推出的“工廠孵化計劃”中一員。

然而,8月11日,勤上光電發布公告稱,為拓展在鄂爾多斯乃至內蒙古的LED照明業務,公司與另外兩家當地公司成立鄂爾多斯市城投光電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 “城投光電”)。勤上光電占30%股份。

“勤上光電還是無法擺脫投資換市場的經營模式,這是地方政策問題。”一位業內人士指出,要拿到當地政府的市政LED照明訂單,必須到當地投資,這是中國特色。

折戟山東金源

8月22日,勤上光電發布公告稱,為適應國內LED照明終端應用市場的最新形勢,優化公司在全國的市場布局,勤上光電擬將所持山東金源勤上光電有限公司65%股權以協議方式全部轉讓給自然人蒿德金,轉讓價格為人民幣1300萬元。

資料顯示,山東金源註冊資本2000萬元。其中,勤上光電出資1300萬元,占65%。去年,山東金源僅實現營業收入618.09萬元,凈利潤為-205.21萬元,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凈額僅180.48萬元。今年前5個月,營業收入更是下降到180.42萬元。這或許為勤上光電的撤退埋下了伏筆。

勤上光電認為,本次股權轉讓是從公司實際生產經營情況出發而做的決定。山東金源一直處於略微虧損狀態,為降低投資風險,勤上光電同意本次股權轉讓,全部退出對山東金源的投資。山東金源絕非個案,祝炳忠透露,按照公司的規劃,勤上光電將陸續從這些虧損的子公司及參股公司撤資,轉而以工廠孵化模式繼續協助其在當地的發展。

“這樣做的好處是這些公司將不再使用‘勤上光電’的品牌,不會對公司的品牌造成影響。”祝炳忠坦言,之前一些合資公司以勤上光電的名義拿到訂單后,常常出現私底下運作的情況。而當產品質量出現問題后,客戶首先想到的會是母公司的問題,這樣對勤上光電的品牌美譽度造成了傷害。

據悉,“工廠孵化計劃”是勤上光電不參股、不控股,以有償服務形式將公司十多年成功探索經驗和技術研發設計平台、規模化量產能力、商業模式及上市運作經驗等與合作商共享。同時,勤上光電為合作商提供滿足不同需求的“服務套餐”和涵蓋工廠建設、企業運營、市場營銷、品牌建設、資本運作等一站式服務。

“能不能成為‘工廠孵化計劃’的一部分還要看後續的處理情況。每個公司都是個案處理,不會一刀切。”祝炳忠透露,公司從山東金源撤資后,不排除其可能成為勤上光電“工廠孵化計劃”中的一部分。

與此同時,勤上光電也在加緊兼併此前的一些優質資源。

8月31日,勤上光電發布關於受讓廣州勤上股份並對其增資的補充公告,公司原持有廣州勤上90%的股份,受讓完成後,公司將持有廣州勤上100%的股份;同時公司擬以自有資金向廣州勤上增資,將其註冊資本從5,600萬元增至21,000萬元。

廣州勤上是勤上光電在廣州地區的一家子公司,成立於2011年5月。財務數據顯示,廣州勤上成立后經營狀況一般,今年第一季度,廣州勤上營業收入僅為0.91萬元,虧損了36萬元;而在去年全年,廣州勤上營業收入僅2.98萬元,虧損了43.53萬元。

勤上光電錶示,廣州LED照明市場的競爭異常激烈,為提高勤上光電在廣州區域的整體競爭力,故決定由上市公司完全持有廣州勤上,以增強廣州勤上的資質實力和市場競爭能力。

長期關注勤上光電的一位證券分析師表示,一撤一併,實為剝除公司非優質資產,提升公司的競爭力和盈利能力。全資控股,則意味著為勤上光電在市場上爭取更大的市場份額奠定基礎,從某種意義上來說,符合公司的長期發展戰略。

重啟地方合作投資

今年初以來,國家、地方紛紛出台政策及補貼措施推動LED照明市場需求釋放,這加速LED照明行業快速發展,同時也催生新的市場機會。

無論是國務院發布的LED節能照明產品補貼模式,還是廣東從省級層面採取EMC模式推動各級政府、機構對LED產業的扶持發展方式,顯然上到中央,下到當前各地方政府都已經逐漸淡出MOCVD投資補助模式,而轉向支持區域內企業分享本區域LED照明市場先機。從政策層面來看,這既是一個產業發展轉型期的重要標誌,也意味著國內LED照明市場達到了大規模應用前夜。

對於勤上光電而言,如何快速抓住利好政策的釋放時機,搶奪新一輪各地政府工程及公共照明訂單成了當務之急。而這在勤上光電各類產品營收比例上可見端倪。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實現戶外照明收入約2.06億元,景觀照明收入約1.11億元,兩項業務收入佔到公司上半年總收入的87.09%。

一方面考慮從虧損的子公司和合資公司撤資,另一方面,勤上光電似乎又在重啟地方合作入股投資模式,開始在某些區域成立新的合資公司。但與之前的合資模式不同的是,這次的合作方不再是自然人,而是在當地具有一定資源的國資公司。

8月11日,勤上光電發布公告稱,為拓展在鄂爾多斯乃至內蒙古的LED照明業務,公司與鄂爾多斯市城市建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城投公司”)和鄂爾多斯市祥源能源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祥源能源”)合資成立城投光電,從事半導體照明產品的生產及照明工程的施工、維護。 新公司擬定註冊資本1億元,勤上光電占30%股份。

“城投光電是升級版的‘工廠孵化計劃’。”祝炳忠表示,工廠孵化計劃原則上公司不參股、不控股,僅以有償服務形式在全國範圍內推廣。但考慮到客戶的優質性以及強烈要求勤上光電參股的意願,勤上光電評估后決定出資3000萬參與新公司30%股權的認購。

註冊完畢后,城投光電將與勤上光電簽訂《商標使用許可合同》、《技術專利使用許可合同》,並向勤上光電支付2500萬元以購買商標使用、品牌服務、技術專利等綜合服務。這也意味著,勤上光電實際出資額僅為500萬元。

“這次的合作夥伴非常優質,因此一點都不擔心會重走老路。”祝炳忠表示,同時,城投公司還承諾,第一年內向城投光電提供不低於5000萬元的經營業績,並保證連續3年業績增長率不低於30%;祥源能源承諾,第一年內城投光電的經營收入不低於1億元,並保證連續3年經營收入增長率不低於30%,年凈利潤率不低於15%。

“家居照明還是有很長的路要走,目前LED主要以工程和商業照明為主。企業拿到當地的工程項目尤其是市政工程項目,必須要有當地的政府資源協助,投資換市場也是無奈之舉。”上述業內人士認為,勤上光電合資模式的弊端在於,主要核心產品由勤上光電製造,核心技術很難帶過去,而產品從廣東運到內蒙古,將大大增加運輸費用,無形中又增加了產品成本。

投資換市場這一模式的持續性也考驗企業和政府的誠信。“投資換市場,企業的心態很重要,是做完一票就走,還是想長期發展做大,考驗這一模式的持續性。”一位業內人士指出,很多時候都是政府拿出一些工程項目吸引企業來當地投資,但當企業投資進來之後,政府卻放手不再追加支持,後續的市場開拓完全依靠企業自身發展,那麼此後的生存狀況可想而知。

來源 - OFweek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