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波陸資鬆綁與服貿協商時程衝突 進度延宕

 關於第4波陸資鬆綁,據相關人士坦言,兩岸ECFA後續服務貿易協商衝刺年底完成,與第4波陸資鬆綁檢討時程「強碰」,也使得原預定上月底、本月初要完成的第4波陸資鬆綁檢討,進度延宕。

經濟部正積極彙整各部會意見,針對第4波陸資來台項目鬆綁進行檢討。但經濟部官員坦承,到目前為止,各部會對第4波陸資鬆綁意見,都還沒有匯回經濟部。

據指出,導致各部會遲遲未將第4波陸資鬆綁意見匯回經濟部,主要是各部會對此時開放陸資來台的態度審慎。

原因是有關兩岸ECFA服務貿易談判,雙方正就涉及服務業市場准入如火如荼展開攻防,如果服務業市場准入,提前在檢討第4波陸資來台項目開放,等於喪失談判籌碼。

相關官員指出,各部會確實對第4波陸資來台是否急於在此時完成檢討,意見保守,不少部會傾向「慎重」,認為應多花點時間研究。

經濟部長施顏祥也坦承,在服務業部分,兩岸目前正在談服務貿易,與現行檢討第4波陸資來台投資,確實會有些關聯性,且開放幅度也將與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內容有關,兩者具互動關係。

據了解,面對前3波的陸資鬆綁,陸資來台成效不佳,特別是今年3月公布第3波陸資來台鬆綁清單,大幅放寬陸資參股面板、LED、DRAM等產業,但陸資依舊「等嘸」,外界指向是經濟部對陸資參股面板、LED、DRAM等產業的門檻設限太多。

行政院政務委員管中閔就多次呼籲經濟部檢討對面板、DRAM、LED等產業的參股限制,更在「經濟動能推升方案」中,力主取消陸資參股不具主導權的設限,並指示經濟部展開第4波陸資鬆綁。

但相關官員指出,陸資來台成效不佳,陸資來台設限太高也許是原因之一,但全球需求低迷,DRAM、LED未擺脫景氣谷底,陸資參股意願低,也是陸資來台成效不佳原因之一。也因此,陸資來台成效未如預期,是否全是政府設限太多,政府得花時間研究,「不會匆匆忙忙端出來。」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