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士內訌落後遺症:經銷商欲「動搖」

雷士風波雖然表面上已風平浪靜,但其內訌導致的後遺症或許才剛開始顯現。

在深圳市綠色半導體照明有限公司(下稱“深圳綠色照明”)12日召開的新品牌發布會上,多位來自內蒙古、山東等地的雷士照明(下稱“雷士”)經銷商應邀前來參加。有部分經銷商表示,此前雷士總部糾紛導致自己遭到損失,而且雷士的產品在推陳出新上有些跟不上發展,所以已開始考慮經銷雷士之外的更多產品。

來自內蒙古的李明(化名)已與雷士合作了十多年。他此次來到北京,是專程與深圳綠色照明總經理陳寶東商討下一步合作開設專賣店事宜的。李明說,此前雷士的產品曾出現斷貨的現象,簽好的工程供應不得不中斷供貨。現在雖然供應已恢復正常,但公司高層的糾紛打擊了經銷商的信心,現在心裡多多少少還是有些受影響。

李明對雷士還有產品更新換代方面的擔憂。“現在照明行業已處於調整時期,未來的趨勢是LED照明替代傳統照明,而雷士的產品還是以傳統照明為主,所以我想找一個專做LED照明的強勢品牌。”他說。

LED照明的發展此前也是吳長江和閻焱經營理念不合的焦點之一。多年來,雷士的LED照明產品並沒有傳統照明產品發展得好,吳長江和閻焱重歸於好后,雷士高層終於統一思想,開始在LED照明上發力。吳長江日前宣布,雷士將加快LED產業布局,五年內LED照明將占雷士收入的一半。

不過,雷士要完成這一目標還有較長的路要走。據業內人士介紹,雷士目前在LED領域所占的份額很小,其去年LED照明的銷售額不足2億元,不到其總銷售額的1/20,占整個行業的比例更是微乎其微。雷士內訌重挫其渠道,並加劇了其在LED領域的難度。

且市場不等人。在雷士內訌、LED發展滯后的時候,其他的LED照明企業已經找到了市場的空白點,開始搶奪優質渠道資源,深圳綠色照明就是其中之一。作為大陸最大的LED平板燈製造企業,深圳綠色照明此前85%的產品都是出口,今年出口形勢急轉直下,該公司就將目標市場轉向了國內,開始著手建立與雷士類似的全國銷售渠道。

陳寶東說,到2014年前,深圳綠色照明計劃在全國建立30家LED運營中心、300家專賣店,以及500家經銷商。“這其中可能就要與大量雷士的經銷商合作。”某位不願透露姓名的LED照明業內人士分析說,雷士內訌之後,有不少經銷商都有代理其他更多品牌的想法,照明行業由傳統產品向LED產品轉型的過程中,誰將成為新一代照明行業的強勢品牌,現在還不好說。

國家半導體照明工程研發及產業聯盟副秘書長楊蘭芳提供的資料顯示,2011年我國LED照明行業的產業規模為1500億元,年均增長速度達30%,居全球之最,預計到2015年,市場規模將達到5000億元。“但我國缺乏強大的LED照明品牌,全國有超過5000家的LED照明企業,大多規模較小。”楊蘭芳說,未來照明行業將迎來一場整合。

(來源:第一財經日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