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士發力LED照明 渠道前景是否光明

雷士照明幾個月來的內鬥已告一段落,對於其經營理念不合的焦點之一——LED照明的發展也終於統一思想,開始發力。雷士創始人吳長江日前宣布,雷士將加快LED產業布局,五年內LED照明將占雷士收入的一半。

從市場大環境上來說,中國LED照明上游產業普遍面臨產能過剩的問題,還催生了價格戰。一方面,在消費者眼中LED燈售價較高;另一方面,對生 產廠家而言利潤太少。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業內人士表示,在這種情形下,大品牌發力LED照明可能更為困難。“中國消費者 品牌意識還不太強,只要實用、耐用就好。雷士作為業內知名品牌,如果發力LED市場,相對於一般的小企業來說成本會比較高。普通的大家都嫌貴,要打品牌目前還有阻力。”或許這也是當下眾多LED企業中未出現大型領軍企業和大品牌的原因之一。

中投顧問高級研究員賀在華表示,雖然政策利好,但LED照明市場能否很快迎來喜人增長還難以預料。“首先,政策落實進 程較慢,LED燈在價格上暫時處於劣勢,生產成本普遍高於其他燈具,在消費者中普及率又不高,因此短期內難以突圍。第二,LED燈市場同質化嚴重,缺少合 理的行業規範,企業間以價格而非技術進行惡性競爭,行業正處於無序發展狀態中。”

無論如何,LED照明代替傳統照明的趨勢十分清晰。中國發改委對普通照明白熾燈的禁令從今年10月1日起已開始分階段進行,這表明節能照明是大勢所趨,其中LED照明是最有前景的市場。許多企業像雷士一樣理解這個趨勢,並且行動更早。

趁前段時間雷士內訌、LED發展滯后之機,有些LED企業已著手建立與之類似的全國銷售管道,搶奪優質管道資源。據了解,近日深圳市綠色半導體照明有限公司的新品牌發布會上,能看到多位雷士照明經銷商的身影。部分雷士經銷商表示,雷士糾紛使自己遭到損失,而且雷士在推陳出新上有些跟不上發展,還是以傳統照明為主,所以經銷商想找一個專做LED照明的強勢品牌。

“高層管理者來回內鬥,導致經銷商都沒有信心了。”夸父企業管理諮詢首席顧問劉步塵說,內鬥之後損失一部分管道是很正常的。

據了解,雷士目前在LED領域所占的份額很小,去年LED照明的銷售額不足2億元人民幣(下同),不到其總銷售額的1/20,占整個行業的比例更是微乎其微。

不過,中國LED照明市場還處在調整時期,開始提到的那位業內人士表示,中國民用LED將會逐步普及,在這個過程當中,目前的5000多家LED企業肯定會有一部分被淘汰,整個行業會迎來一輪整合。

雷士雖然發力較晚、管道受挫,但其表現依然值得期待。“畢竟它的基礎和品牌形象在那兒放著呢。”劉步塵表示,“雷士只要向公眾釋放團結的信號,經過一段時間,大家的信心就會恢復。LED照明市場現在還沒有形成固定格局,並未出現一個不可撼動的大品牌,所以雷士還是很有希望佔據市場制高點的。”

賀在華表示,雖然雷士錯失了LED燈發展的最好時機,在現階段翻盤的難度較大,但以昔日龍頭企業所擁有的資源,重回照明行業“寶座”的可能性還是存在的。他建議:“雷士要要理清企業管理上存在的問題,重塑企業形象,恢復投資者信心;其次,利用前期構造的分銷脈絡,通過兼併小企業,最大可能的重奪管道;最後,加大技術研發投資,為將來LED等大規模生產做好準備。”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