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4傳統淡季 兆遠鑫晶鑽晶美營收減1成

受到傳統淡季影響,LED上游材料藍寶石基板廠表示,11月報價已有出現鬆動跡象,部分廠商報價已跌破8.5美元(約248元台幣),加上客戶拉貨力道縮小,法人預期包括兆遠(4944)、鑫晶鑽(4969)及晶美(4990)等單季營收,恐將較第3季走跌。

不過廠商也認為,雖然營收將下滑,不過,因為第3季基期較低,因此季減率將較往年同期縮小,初估約10%。 

兆遠:正常的季節因素

兆遠總經理彭志強表示,第4季是傳統淡季,因此目前客戶端拉貨狀況有減弱,不過這屬於正常的季節性因素。至於明年第1季狀況,彭志強表示,能見度還看不到,不過因為有中國農曆春節,工作天數減少影響,營收要明顯回升機率不高。

鑫晶鑽發言人李季珍表示,目前下遊客戶的淡季效應仍在,雖然LED背光似乎有稍微延續第3季的需求,不過後續狀況仍有待觀察;另外LED照明的滲透率與外界的預估也還有很大努力空間,因此對於第4季仍保守看待。

藍寶石基板報價在今年報價都相對持穩,以2吋基板產品為例,從去年底跌破10美元(約292元台幣)后,今年單月報價大多均維持在8.5~9美元區間,10月報價也還可守住。

法人原先預期,第4季報價仍有機會穩住,不過LED晶粒廠在淡季也開始減少拉貨,加上部分基板廠為了去化庫存,對於價格的彈性空間加大,使報價出現鬆動。 

矽基板短期衝擊有限

由於藍寶石基板目前仍以LED為主要應用領域,日前有法人指出,矽基板具有成本優勢,隨技術持續研發,恐將影響藍寶石基板。對此,彭志強表示,目前還要觀察矽基板技術的研發進度,而且矽基板的成本優勢主要在於前端,後端的封裝等製程,目前成本還是較高,整體來看,短期內對於藍寶石基板的衝擊有限。 

部分廠攻智慧機螢幕

為了減緩對LED的依賴,彭志強表示,目前公司正在開發藍寶石基板在不同領域的應用,目前成果比較明朗的是將藍寶石基板用在半導體,做為襯底使用,而且這部分的產品至少都是6吋,對於產能的耗費不小。

另外,之前蘋果iPhone 5將藍寶石基板用來取代手機鏡頭保護玻璃,廠商表示,藍寶石基板的硬度僅次於鑽石,加上因為製程重疊度約達80~90%,只可惜用量還不大。

此外也有廠商計劃要進軍智慧型手機螢幕的強化玻璃領域,不過目前還在研發中。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