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LED商用照明三季度銷售好轉

隨著環保節能理念的普及、LED照明價格的下跌,再加上政策的助力,LED照明在大陸商用市場的滲透加快。LED照明的價格正逐步接近傳統照明,家用市場也迎來契機。不過,宏觀經濟不景氣,產能過剩、價格下跌過快也使LED企業的利潤遭到侵蝕。從三季報看,儘管業績有所回暖,但是LED行業仍處於低谷調整期。

LED上市公司業績分化

25家LED重點上市公司中,三季度營收同比增長的有15家,占總數的60%,比上半年下降10.83%;淨利同比增長的有10家,占總數的40%,和上半年情況持平。

三季度LED重點上市公司產品銷售狀況的好轉,一方面是由於下半年是LED銷售旺季,並且受益於國家和地方政府LED節能照明項目的推動;另一方面,LED技術和產品的多元化發展以及終端應用產品價格的下降,使得LED產品的市場佔有率有所提高。但三季度多數LED重點上市公司的業績資料並未有實質性的好轉,要實現這一改變或有待下游市場需求進一步釋放。

不同細分領域的LED公司業績出現分化,LED背光企業向好;LED照明企業基本持平;LED顯示幕企業生意難做;LED晶片廠除三安光電業績增長,其他均下滑。

瑞豐光電得益於LED背光液晶電視的普及,其中大尺寸背光源LED銷售出現較大增長。今年1~9月,瑞豐光電營業收入3.4億元,同比增長54.48%;淨利潤3621萬元,同比增長30.47%。而今年一季度,瑞豐光電的淨利同比下降超過50%。

以LED照明為主業的勤上光電今年1~9月,營業收入5.9億元,同比增長8.96%;淨利潤9222萬元,同比增長20.84%。做LED照明白光封裝的鴻利光電,雖然今年前三季業績同比有所下滑,營業收入3.96億元,同比微跌1.7%;淨利潤4814萬元,同比下降7.67%,但第三季度實現正增長,營業收入、淨利潤分別同比增長6.68%和2.65%。

主要做LED顯示幕的洲明科技,今年前三季營業收入達到4.1億元,同比增長5.72%;但淨利潤卻同比下降47.85%,至1833萬元。

上游LED晶片今年價格大幅下跌,這使華燦光電今年前三季的收入同比下跌25.74%至2.59億元;淨利潤同比下跌49.1%至4209萬元。但LED晶片龍頭企業三安光電表現搶眼,今年前三季營業收入23.5億元,同比增長101.26%;淨利潤6.67億元,同比增長13.9%。不過,三安光電今年上半年累計從政府獲得近3億元的補貼,業績的“含金量”要打一個折扣。

市場主導、政府助力

業內人士分析,LED業第三季度回暖,主要是因為LED照明環保節能的優點日益被市場認知,而且LED價格在向下走,所以LED利用率在提高。從出口市場看,東南亞、美國市場形勢好轉,歐洲市場持平。

儘管今年從中央到地方都出臺了不少LED照明的補貼政策,但是政策拉動效果有限。如國家對節能照明補貼的22億元分到單個企業頭上資金有限,而且招標時中標價格偏低,企業參與的積極性受到一些影響。

勤上光電副總經理祝炳忠則表示,政策拉動的效果已開始顯現。今年廣東省出臺政策,計畫到2014年所有公共照明場合全部改用LED照明產品。今年9月,勤上光電就接到幾個工程訂單,它們原來對傳統照明的招標已經完成,政策出臺後馬上改用LED照明。

“LED照明的商用確實在加快。”鴻利光電董事、常務副總經理雷利甯表示,餐館、酒店、停車場、機場等公共場所都開始用LED照明。今年LED晶片的價格比去年下跌了五成,LED封裝的價格同比下跌了20%~30%,價格下降再加上政策引導,使LED商用的速度加快。

不過,過快下跌的價格也影響了LED企業收入、淨利潤的增長速度。雷利寧說,鴻利今年的產品銷量遠高於去年,但是前三季收入、淨利都微降。而且,家用市場還需要啟動。

一個殘酷的現實是,LED企業在享受市場快速膨脹的紅利時,也要同時忍受產能過剩、低價競爭的煎熬。雷利寧建議,政府關鍵是在LED市場普及中起引導作用,但給予資金補貼時一定要設定門檻,如果面面俱到,反而不利於LED行業的優勝劣汰。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