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照明光源改良 製造出億美元LED大市場

5日,第九屆“中國光穀”國際光電子博覽會在武漢閉幕。來自海內外的光電專家及企業界代表對中國照明光源改造的市場前景一致看好,未來幾年,中國LED光源的市場規模將突破1千億美元。

作為一種新型半導體光源,LED的誕生引發了人類第四次照明方式的革命。在一些發達國家,節能環保的LED早已深入人心,並開始大規模普及。伴隨著中國低碳經濟概念的興起,中國作為世界第一人口大國,政府對LED光源的利用也備加推崇。

中國知名諮詢機構賽迪顧問的資料顯示,2011年中國LED照明市場規模為211.4億元,比上年增長32.6%,最近幾年始終保持著高速平穩的增長態勢。

為了一睹LED的風采,現年56歲的武漢市民劉鳳華一大早從郊區趕到“中國光穀”國際光電子博覽會現場。前幾天,兒子想為家裡換上LED,遭到她的反對。在她看來,LED就是一種貴上好幾倍的高級燈泡。

不過,當瞭解到這種光源的耗電量只有白熾燈的一半,壽命也長10倍後,劉鳳華欣然接受了。“價格成本雖然比較大,但半年就可賺回來,再貴也應該換。”劉鳳華說。

市場佔有率低,正是中國LED市場的發展潛力所在。“如果中國一半的燈泡換成LED,一年的省電量相當於2.5座三峽電站的發電量,接近2100億千瓦時。”中國科學院半導體研究所副所長陳弘達說,這意味著每年可以節約1.05億噸原煤,減排1400萬噸的廢氣和塵渣,對於追求綠色發展的中國來說意義非同小可。

中國半導體行業協會資訊交流部主任李柯說,中國LED普及率仍不高,最大的問題就是成本。目前LED照明燈具成本約為普通光源的3-5倍,許多中國人在觀念上難以很快轉變。但全球產業加速向新興國家和地區轉移也將給中國LED產業帶來新的發展契機。

隨著國外LED市場的不斷成熟,行業競爭日益加劇,全球LED產業出現了由歐美向亞太地區轉移的新趨勢。美國科銳、德國歐司朗等世界LED巨頭紛紛落戶中國,在分享中國巨大市場的同時,也帶來了世界領先的製造技術和生產工藝。

相比之下,中國本土LED企業雖然起步晚,但歷經多年發展實力日益增強,並開始向高端市場發起衝擊。2011年8月,清華同方投資30多億元的LED產業基地在江蘇省正式竣工,開始投產高亮度發光二極體,一舉打破LED核心部件由國外壟斷的尷尬格局。

清華同方管理層介紹說,如果想在LED照明行業長遠發展,只有兩條路:要麼有自己的核心技術,然後上升至龍頭企業;要麼給一些大企業做配套,久而久之喪失競爭力繼而倒閉或轉型。顯然,清華同方選擇了前者,而這種競爭意識也被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所認同,掌握核心技術成為了一種行業共識。

在這種思想的帶動下,中國近年來湧現出許多LED領軍企業。史福特光電、華光照明、桑達電子等佔據了大陸LED路燈市場的半壁江山,山西光宇在LED井下照明領域佔據了先發優勢,武漢迪源光電的大功率LED晶片已達到世界領先水準……一大批中國本土企業憑藉著技術實力和良好的性價比獲得了中國市場的認同。

賽迪顧問的評估結果也認為,在市場的吸引和推動下,LED技術進步的步伐將不斷加快,生產成本未來將以年均30%的速度下降,這將極大地縮短LED光源替代傳統燈具的週期。

“技術和工藝的發展,使成本降低成為了可能。”李柯說,隨著價格的降低,越來越多的老一代中國人也開始逐漸接受LED,這種新型光源的市場佔有率在逐年提升。

實際上,中國新出臺的政策也極大地利好LED產業。今年8月,中國科技部發佈半導體照明“十二五”規劃,提出到2015年,中國半導體照明產業的規模要達到5000億元,在通用照明市場的份額要達到30%;從今年10月起,中國已經禁止進口和銷售100瓦及以上的白熾燈,到2016年,15瓦以上的白熾燈將全部淘汰。

業內預計,隨著國家政策的推動、製造成本的下降和發光效率等的不斷突破,中國LED市場需求將持續擴大,從而帶動產業的快速發展。未來幾年內,中國LED行業將出現爆發性增長,到2015年,中國LED市場規模有望突破千億美元大關,在技術領域將趕超世界先進水準。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