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照明蛋糕」50億 德豪、勤上一起上

“同樣都是廣東省重要的LED生產廠家,兩家上市公司目前競爭呈現膠著狀態,在招標過程中比拼得非常激烈。”廣東省一位LED行業人士報料。他指的這兩公司是東莞勤上光電股份有限公司和廣東德豪潤達電氣股份有限公司,引發激戰的則是今年5月份出台的廣東LED照明新政。

昨日,德豪潤達證券部人士透露,“這個政策給LED生產廠家留出較大的市場空間,我們當然希望在中間獲得較大訂單。”

“照明蛋糕”近50億

據悉,廣東省政府5月28日召開“廣東省推廣應用LED照明產品工作會議”,確定實施“廣東三年普及LED公共照明”工作方案。

根據廣東省政府的要求,在公共道路、公共場所、政府機關、國有企事業單位等財政或國有資本投資建設的照明工程領域,新建照明工程一律採用LED產品,原有使用的非LED照明產品在2014年底前改造完成。其中珠三角地區力爭在明年底前率先完成。

根據政策,本次廣東省全面普及公共場所LED照明,200萬盞LED路燈改造項目總投資48.9億元人民幣(下同)。改造后,每年僅節約電費和換燈費用就可達15億元。廣東省計劃從隨電費徵收的1.4分/千瓦時全省城市建設附加費中提取0.3分/千瓦時,用於LED燈具改造基礎性投入。

據勤上光電證券部人士透露,目前,廣東清遠地區總標的約16萬盞,4.6萬盞是第一批,此外,在佛山、香江、珠海、雲浮等地也有類似項目。

德豪、勤上競逐訂單

“對於這塊‘大蛋糕”’,照明企業都興奮不已,當然,優秀的企業才能搶食更多的份額。”“廣東省LED行業人士指出。

兩家上市公司似乎各有優勢。

德豪潤達證券部人士表示,國家LED照明補貼中標數量和份額已經確定,公司此前中標10個型號,是中標信號最多的企業之一。

從德豪潤達10月11日公告不難看出,公司小功率筒燈、射燈和大功率路燈產品報價低於中標均價。對於目前廣東省新政的招標情況,證券部人士透露,“公司已經進行密集的招標工作。”

勤上光電董事長李旭亮則透露,現在第一單戶外的投標是清遠,涉及4.6萬盞,總共要做16萬到20萬盞LED燈。後面還有招標,馬上就要掛標了。之後跟進的標高達20億元,以戶外為主。而上述廣東省LED行業人士透露,“之後,還有廣東的新農村戶外照明。”

為降成本各展絕招

勤上光電國慶之後非常高調,連續中標的公告顯示,廣東省LED政策四季度已經正式進入落地階段。而德豪潤達則相對低調,證券部人士稱,“並非所有訂單和中標情況都要公告。”

勤上光電李旭亮強調,在競爭中,成本優勢非常重要。“現在燈的價格在下降,也有利於政府推進,一年多以前我們5W的球泡燈接近100多塊錢,現在20多塊;以前我們做隧道燈5000元至6000元,現在我們中標發改委補貼的路燈最便宜的900元。清遠的路燈大約2000元。我們成本比較低,只要願意還能降價。”

“為了搶食蛋糕,降低成本,不少LED照明企業開始轉向新的商業模式。”上述廣東省LED人士透露,“比如有的上市公司採用工廠孵化模式,潛在合作客戶為地級市的實力公司,後者支付給上市公司一定金額后,就可以使用上市公司的解決方案和核心部件。在利潤上,上市公司占小頭,大約20%。這種模式不佔用上市公司資金,有利於公司與地級市有實力企業快速合作,分享當地照明市場。”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