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4淡季晶電璨圓季減1成 整體狀況仍優於往年

雖然近期LED背光液晶電視陸續推出新產品,但受到第4季LED傳統淡季影響,加上LED照明滲透率成長仍不如預期,法人表示,LED晶粒廠第4季營收恐將逐月下滑,預估晶電(2448)及璨圓(3061),單季營收季減率約在10%左右;至於友達(2409)旗下的隆達(3698),因為第3季基期較高,估單季營收季減率將達15%。

對此LED晶粒廠晶電董事長李秉傑表示,10月LED背光液晶電視需求雖然比預期好,但是還是有淡季效應,至於11、12月,客戶實際下單狀況還要再觀察。 

晶電轉投資未好轉

整體來說,第4季因為受到淡季影響,單季營收將較第3季下滑,不過與往年平均季減率約20%來看,今年第4季營收下滑的幅度將優於往年。

法人表示,推估晶電單季合併營收51.05億元(新台幣,下同);毛利率因為較高毛利的藍光LED、超高亮度四元LED等高毛利產品出貨比重下滑,且產能利用率下滑影響,預期將從第3季的13.3%,下滑到11.5%;稅后純益受到轉投資廣鎵(8199)營運未明顯好轉影響,恐將轉為虧損1400萬元,單季每股虧損約0.02元。

璨圓第3季受惠于平板及電視背光需求持續暢旺,營收表現優於預期,其中9月更因為產品組合好轉,單月順利轉盈,也讓第3季虧損幅度縮小。璨圓表示,第4季雖然是產業淡季,但是公司整體接單狀況還不錯,營運表現可望優於往年水準。 

璨圓毛利率僅4.7%

法人推估,璨圓第4季營收12.18億元,毛利率因為產能利用率下滑影響,預估將從第3季的5.8%小幅降到4.7%;單季稅后虧損因受業外虧損擴大影響,預期將從4900萬元增至7000萬元;第4季單季每股虧損預估為0.15元,略高於第3季的0.1元。

隆達董事長蘇峰正表示,第4季為傳統淡季,其中LED主要應用產品背光需求將減緩,將影響到相關產品訂單。蘇峰正指出,明年包括筆電、平板、顯示器及電視等背光用量需求將較今年成長30%,不過隨著LED發光效率提升,加上產品跌價,明年背光產值將與今年相當。

法人推估,隆達第4季營收24.59億元;單季產能利用率將從80~85%,下滑到75%;毛利率預估約為10%,略低於第3季的12.4%;稅后純益也將從第3季的1.05億元轉為虧損0.24億元;每股虧損0.06元。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