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光電產業高速發展 台商區主推LED、光伏

近年來,中共政府積極鼓勵和扶持光電產業的發展。泉州作為福建三大中心城市之一,也是福建經濟總量排名第一的城市,光電產業是泉州的主要產業之一。

這四、五年快速發展的泉州光電產業,主要集中在太陽能電池、液晶顯示器(LCD)和半導體照明(LED)三個領域,主要分佈在泉州(南安)光電資訊產業基地(即南安光伏基地),晉江市五里工業園區,惠安綠谷台商高科技產業基地等。

台商投資區 納入主導產業

看好光電產業未來發展,大陸各地紛紛上馬同類項目,因此陷入低水準重複建設的“漩渦”。近幾年福建省光電產業發展迅速,但有業內人士指出,目前福建省內大部分光電應用企業關鍵零部件、重要材料和專用設備基本,依賴進口或由珠三角、長三角企業提供;與此同時,儘管福建LED產業基本涵蓋產業鏈上、中、下游,但企業大多數仍然以加工型為主,企業間重複建設較多,產業鏈發展不平衡、配套性較差。

經過仔細評估分析,瞄準市場,2010年成立的泉州台商投資區,將光電產業設立為園區主要推動的六大主導產業之一。根據台商區規劃,當地將建設面積6平方公里的光電資訊產業園,以光電產品的研發和設計為主,重點推動LED、光伏產業和數碼微晶元半導體、電子元器件、通訊設備和軟體服務業等產業的發展。

對於目前光電產業的現狀及園區光電產業的發展,台商區管委會主任李永遠指出,2011年,泉州光電資訊企業產值已達人民幣72億元,大部分為光電應用產品企業。台商區按照“打造高新技術產業高地”的建設原則,避開發展光伏下游產業,主要集中發展以襯底、單晶元、外延片等核心技術為主的研發設計企業及新型電子材料、數碼微晶元、電子通訊等產業。

十二五亮點 研發節能照明

李永遠說,台商區光電資訊產業園內的企業都走在行業前列,如鈞石能源的奈米碳及電容電池生產項目,技術處於世界最高水準,達產後可實現產值超人民幣100億元(約新台幣465億)。

李永遠指出,按照國家規劃,至2015年,作為綠色節能照明技術的大陸LED產業規模將達到5000億元,年複合增長率達到42%。種種跡象表明,“十二五”將成為LED產業高速發展的五年。

企業競投入 拼創新領頭羊

台商區已有的光電企業,囊括了LED產品從切片、封裝到運用,初步形成產業集群。

他表示,光電產業是熱門產業,大陸的企業都才開步走,誰能走在前面,關鍵要看企業的技術創新水平。雖然園區啟動不過兩年時間,但也因此有了更高的標準和更好的規劃,園區內企業的技術也都走在前列。

隨著大陸光電產業的快速發展和市場需求的不斷增強,園區光電資訊產業將迎來高速發展期。

來源 - 經濟日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