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LED磊晶大廠璨圓與中國LED磊晶巨頭三安結盟,三安入股燦圓20%

LEDinside快訊,台灣璨圓(3061)已於11月12日召開重大訊息會,宣佈將與大陸LED廠三安光電進行策略結盟。璨圓通過以私募方式一次發行不超過1.2億股普通股,每股暫定新台幣19.6元(下同),發行總金額上限不超過23.5億元。三安將取得璨圓約19.9%股權,擬由其百分之百持有之子公司廈門市三安光電認購。

認購協議書將於11月13日雙方簽署時成立,於經本公司及三安光電股份有限公司股東會決議通過本交易案後生效。

目前三安擁有的MOCVD機台約150台,璨圓則擁有接近100台MOCVD設備。璨圓對外指出,將借由成本、產能及技術優勢,與三安共同爭取中國大陸市場商機及擴大國際市場佔有率。

LEDinside觀點

三安透過私募的方式投資璨圓,表面上來看,璨圓帳上的現金部位還夠,也不會因為有資金需求而開放讓三安入股。以市場角度而言,三安與璨圓是各自尋求穩定的產品出海口,為其LED晶粒產線資源找到更好的出路。

事實上,璨圓在2012年10月才剛宣佈與日本大廠豐田合成(TG)進行LED方面的專利交叉授權,證明璨圓在LED專利佈局上已經有一定程度的努力,在海外LED市場發展上,此舉對璨圓來說是正面效益。

對三安而言,與璨圓進行策略聯盟合作,有助於該公司拓展在台灣市場銷售的LED產品能見度外,對海外市場是否也有幫助,這有待時間的檢視。

兩岸LED業者其實在競爭、合作方面已經有不同領域的多面向發展。而LED磊晶領域,普遍是競爭激烈的態勢。技術方面的競爭與挖角戰,在這個產業層出不窮。三安與璨圓能夠變成合作的形式,且璨圓讓三安入股,對雙方來說,一定是有讓雙方都有利可圖的合作契機,以及避免彼此殺價競爭的消耗,整體後續效應還待發酵。

如此一來,璨圓能夠藉由三安進入中國照明通路,三安和璨圓未來的LED產品分配比重,以及如何藉由產品規格和市場定位避免殺價競爭,很值得關注。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