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計深圳LED產業2015年產值翻倍

來自深圳市科技創新委員會的資料顯示,目前深圳LED相關產業規模已達700億元人民幣(下同),占全國近半壁江山。隨著以政府為主導的LED照明產品推廣方案的實施,預計2015年深圳LED產業的年產值有望翻倍。

深圳LED照明占全國半壁江山

據深圳特區報報導,上周,深圳推出了《深圳市推廣應用LED照明產品實施方案》。該方案明確提出,深圳公共照明領域新建照明工程將一律採用LED照明燈,原有的公共場所非LED照明燈,將用兩年時間完成改造。

實際上,在LED推廣上,深圳一直走在全國前列,這與深圳在LED產業上的先行一步不無關係。

統計資料顯示,目前深圳有大大小小的LED照明行業相關企業1500餘家,LED技術及產品研發生產的企業占全國同類企業的近45%。LED相關產業規模為700億元左右,佔據全國近半壁江山。目前,深圳已基本形成了“襯底材料-外延片-晶片-封裝-應用”相對完整的產業鏈,在總體經濟規模、企業數量方面已居國內領先地位,並成為全球LED背光源和LED顯示幕的主要生產基地。

政策利好助推行業成倍增長

按照《深圳市推廣應用LED照明產品實施方案》,深圳將優先使用能效高、本地配套程度高的產品,支援具備相應條件的本地LED照明企業,利用自身優勢,參與LED照明工程的實施。這意味著,一些擁有核心專利技術的深圳本地優勢LED企業將獲益。

深圳市科技創新委員會主任陸健透露,據統計,政府照明系統更換數量將為50萬餘盞。由於LED照明的推廣,到2015年,該產業將實現年產值1300億元以上,是現有產業的一倍。

中國半導體照明工程研發及產業聯盟副秘書長楊蘭芳認為,雖然中國半導體照明應用企業數量很多,但單個企業規模小,國內的LED照明企業年銷售額超過10億元的還很少,甚至5億元銷售規模已算是比較大的企業,真正意義上的行業品牌嚴重缺失。深圳的LED企業製造商已經意識到這一問題,打造品牌,成為深圳不少LED企業的發展之路,不少深圳品牌紛紛推出自己的專賣店。

據瞭解,目前深圳市政府已經啟動LED“扶優扶強”計畫,希望在“十二五”期間,出現資產過50億元的LED龍頭企業。

未來三年全國市場將增長十倍

如果站在全國視野上觀察,LED產業的前景可能更值得看高一線。

今年8月,科技部發佈《半導體照明科技發展“十二五”專項規劃》提出,到2015年,我國半導體照明產業的規模將達到5000億元,LED照明產品成本降低至2011年的20%,在通用照明市場的份額要達到30%。

深圳市綠色半導體照明是國內最大的LED平板燈製造和銷售企業之一,其旗下高端品牌“喜百年”LED照明總經理陳寶東表示,這意味著,在通用照明領域,未來三年,LED照明市場有著十倍的成長空間。陳寶東表示,目前,我國LED在室外景觀照明的滲透率已超過70%,大尺寸液晶電視背光的滲透率70%,通用照明的滲透率目前已達到3%。

楊蘭芳稱,全球半導體照明產業將進入爆發性增長期,未來三年為半導體照明產業發展最為關鍵的一個時期,如把握好機遇,中國有可能在全球競爭中勝出。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