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豪潤達被疑「吃補貼賺業績」

3年前,珠海上市企業德豪潤達高調進軍LED產業,3年後情況如何?前天,有媒體報道稱該公司涉嫌“吃補貼賺業績”。據悉,從2010年至今,德豪潤達從蕪湖、揚州、大連等公司LED產業的投資地政府共獲得11.01億元(人民幣,下同)的各項補貼。該公司董秘坦言,把LED產業設在外地,因當地有扶持政策。

企業連續兩年補貼大於利潤

最近,珠海本土企業德豪潤達被推至風口浪尖上,但原因並非其業績彪炳,而是被懷疑“吃補貼賺業績”。最近,有媒體報道稱,從2010年至今的公告發現,3年來,該公司的蕪湖基地、大連基地和揚州基地一共獲得11筆來自政府的各種補貼,總金額超過11億元。

綜合報道和公司公告,從中了解到,2010年,德豪潤達分別收到蕪湖和揚州當地政府“科技三項”財政補貼2.52億元和0 .13億元。當年12月底,公司還收到大連經濟技術開發區財政局撥付的“LE D晶元生產項目”重大產業化項目資助資金5660萬元。

2011年1月和9月,該公司分兩次收到蕪湖當地政府的“科技三項”補貼共2.796億元。3月,公司又收到MOCVD設備補貼款2.496億元。8月,該公司收到蚌埠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財政局給予的固定資產投資補貼資金7580萬元。今年前11個月,德豪潤達又先後4次收到來自蕪湖和大連的財政補貼共1.744億元。

根據統計,德豪潤達最近幾年的補貼都大於其利潤,三年共獲各項政府補貼11.01億元,因此,被懷疑是“吃補貼賺業績”。

為補貼將LED產業設在外地

對於外界“吃補貼賺業績”質疑,德豪潤達並未作出正面回應,但關係從其三季報對業績下滑的解釋,可見一斑。今年前三季度,該公司利潤下滑57.41%,公司在三季報中直指:“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報告期內,公司的政府補貼比上年同期減少及費用增長。”

各地政府對德豪潤達的補貼緣于其LED業務。目前德豪潤達的LED產業主要布局在蕪湖、揚州和大連。為何公司總部在珠海,卻沒有在本地布局LED產業?公司董事會秘書鄧飛坦言LED產業的上游設備非常昂貴:“一套MOCVD設備僅購買費用就是250萬美元,加上設備運營需要的廠房等,整個算下來一套設備的成本要2500萬元(人民幣)到3000萬元。企業在新產業領域的嘗試風險很大。”

鄧飛說,“但廣東沒有相關的扶持政策。”所以德豪潤達選擇前往有相關政府扶持的地方投資,“政府的補貼對於降低企業風險和成本很重要,是對企業和新型產業的很重要的扶持。”

(來源:南方都市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