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光燈遇麻煩 面臨降汞大考驗部分或遭淘汰

節能燈具行業將再次洗牌。尤其是以螢光燈為主要產品的企業,未來幾年將面臨“降汞”大考。

中國工信部21日發佈《中國逐步降低螢光燈含汞量路線圖》(徵求意見稿)提出,將自2013年6月1日起分三個階段逐步降低螢光燈的含汞量,2014年12月31日止全面淘汰液汞生產工藝。

螢光燈是目前廣泛使用的節能型照明光源,其發光原理決定了燈管中必須含有少量汞蒸氣。有資料顯示,2011年,中國螢光燈產量約70億隻,占全球產量的80%以上。中國照明電器協會日前發佈行業資料顯示,中國依然是照明出口的第一大國,2011年照明全行業銷售額556億美元,出口額223.4億美元。

中國國務院《節能減排“十二五”規劃》和 《重金屬污染綜合防治“十二五”規劃》提出,我國將“實施綠色照明工程”、“把汞等重金屬的污染防治作為重要目標”。另外,《工業清潔生產推行“十二五”規劃》也提出,“十二五”期間以螢光燈低汞及生產中固汞使用技術為重點,實施汞污染削減工程。

目前,歐美等發達經濟體已提出降低螢光燈含汞量的要求,汞問題國際公約談判提出在公約生效後,各國將逐步禁止汞的使用。作為螢光燈的生產和出口大國,螢光燈行業發展將面臨來自國內和國際的雙重壓力。

中國工信部在《路線圖》中提出,到2013年12月31日止,淘汰緊湊型螢光燈液汞生產工藝;2014年12月31日止,全面淘汰液汞生產工藝。預期到2014年,通過淘汰液汞工藝,生產過程中汞排放量比2010年減少約20噸。到2015年,單只螢光燈產品平均含汞量比2010年減少約80%,一半以上的螢光燈含汞量低於1毫克。行業年用汞總量從2010年的約60噸下降至10噸左右。

淘汰落後產能在照明行業已形成共識。日前,業內發佈《中國照明電器行業停止螢光燈生產中使用液態汞自律公約》,歐普、陽光、歐司朗、飛利浦等企業在中國照明電器協會常務理事會上均表示贊同,並同意提交大會審議。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