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LED照明市場擴大 為日企帶來巨大商機?

中國科技部發布的《半導體照明科技發展"十二五"專項規劃》提出,要在2015年將LED晶元的國產率提高至80%以上,同時將其製造成本降至2011年的1/5。中國政府對半導體照明項目的投資額為,十五期間3300萬元,十一五期間3.5億元,十二五期間計劃為10億元,目標是使中國LED照明市場的規模到2015年擴大至5000億元(人民幣,下同)。

在中國鞏固地位的日本企業

如上所述,中國LED照明市場正處於擴大階段,在這種情況下,日本LED業者認為,日本企業的技術有很大空間能夠發揮作用。在中國國家半導體照明工程研發及產業聯盟(CSA)主辦的"第9屆中國國際半導體照明論壇"(9th China International Forum on Solid State Lighting)(2012年11月5~7日、廣州)上,除了原來就在中國LED照明產業擁有影響力的日亞化學工業及迪思科成為贊助商之外,日東電工也首次成為A級贊助商。

其他日本廠商方面,日立化成工業也設立了展台,並且三菱化學還加盟了2010年在中國成立的"國際固態照明聯盟(ISA)",成為了該聯盟的新會員。這樣,加上原來就已成為會員的日亞、迪思科、KANEKA,共有4家日本廠商加入了該聯盟。日本材料廠商及設備廠商的這些舉措將推動中國LED產業實現飛躍。

將封裝工序的投資降至十分之一

日東電工介紹了今後計劃擴大銷量的產品,包括光半導體元件的封裝用薄膜。該薄膜在日本已被多家廠商採用,日東電工打算從2013年在中國展開全面銷售。使用薄膜工藝、將該產品用於高亮度LED晶元的封裝可削減製造成本。與原來的鍵合工藝相比,薄膜工藝能夠以10倍于原來的速度完成製造。對於每個封裝配備10個LED晶元的COB模塊,日東電工以月產100萬個封裝時所需要的初期投資額為例,宣傳了採用該工藝的效果。據公司推算,鍵合工藝需要的投資為936萬美元,而薄膜工藝僅需其十分之一的90萬美元即可。

日立化成展出了帶粘合材料的低熱阻薄型柔性基板。該基板在模塊基板上粘貼有帶粘合材料的片材,有助於LED製造工序實現自動化並減少工序數量,為降低人工費做出貢獻。而對於日本企業的這些展示,有很多中國企業都很感興趣。

(來源:日經技術在線)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