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大陸LED中小企業如何走出「泥濘之路」

LED作為新興產業在這幾年廣受各路資本寵愛,各路資本瘋狂湧入LED產業,在2010年大陸LED行業投資額高達2179億元人民幣,創出歷史新高。當然,由於LED產業自身的特性,不少資金不足的創業者選擇了LED下游應用產品作為起點,規模不大。
 
當前,中小企業面臨著巨大的壓力,甚至是困境,相比大企業不斷得到政府大把的補貼紅利甚至讓人眼暈的工程訂單,多數被拒在上市之門外的中小企業在暗歎“不公平”的同時又不得不面對技術與資金缺乏的冰冷現實,——中小LED企業未來的變革之路在哪裡?如何發掘中小企業的正能量?
 
其實,事物發展總有兩面,當前的產業發展階段正是表現差異化、促進技術創新、提升管理水準和成本控制能力的時候,從某種程度上而言,小企業在面臨新的生態環境時,甚至比大企業有著更大的適應性。有危機感與上進心的企業家,如果在產業整合或說洗牌中能夠找准自己的方向,即使企業規模資源有限也能適時而動捕獲機遇。
 
首先,相比財大氣粗且無所不為的大企業,中小企業似更應注重資源投入的專注性和專業性,不能亂投資,或盲目投資到一些不熟悉的領域。那些自信心夠強的大企業,認為自己三十六行行行都能做好,但中小企業似更應保住自己的核心的東西,因為對中小企業來說,如何活下來是關鍵,這就意味著企業每走一步都要將風險降到最低。

同時,注重走專業化和差異化的路子。包括繼續提升產品的性價比,提升產品品質、提升產品附加值,不斷開發出適合市場需要的新產品。尤其是要注重“差異化”,形成自己在某一領域的特色,善於在“市場夾縫中求生存”,這對中小企業來說顯然格外重要;比如一些晶片企業在綠光上的突出表現;比如專注於專業性照明的企業,如植物與農業照明、冷凍櫃照明等等,也越來越受到一些中小企業的重視。
 
此外,瞭解市場,找准市場需求也同樣不可或缺;尤其,對資源有限的中小企業來說,創新可以是原始性“創新”,也可以是站在巨人肩膀上的創新,向大企業“學習”無可厚非,正像日本豐田這樣的大企業當時也是從巨人肩膀上憑藉先拿來再創新的精神成為當今世界矚目的汽車集團。但學習最終還是為了要在某些方面超越。

當前,除了“強強聯合”,“強弱聯合”或“弱弱聯合”也未嘗不可,中小企業可選擇做有市場管道的大型企業的配套企業,把自己和大企業的利益捆綁在一起,當然,前提是有過關的產品品質和相應的技術能力,最好再有自己的某些領域的特色產品,更易得到大企業的青睞。作為中小企業,加強與大企業的溝通,尋找共同點,形成合作和共贏也不失為一條“捷徑”。

整個產業的發展離不開龍頭企業,但處於當前的階段,那些有眼光有特色有一已之長的中小LED企業的力量也不可或缺,尤其是對即將迎來大發展的應用行業來說,更是百舸爭流千帆竟發的時節,中小企業的前景仍可把握。

來源:互聯網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