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並潮明年達高點 台灣LED上游產業成主角

2013年LED上游磊晶產業將出現更多整併案。由於明年LED TV與LED照明市場僅會維持微幅成長的態勢,磊晶廠商獲利挑戰更形加劇,遂使磊晶供應商加緊展開收購計劃,以壯大營運規模。預期2013年整並潮過後,磊晶產業將逐步回歸正向發展,至2014年仍存活的磊晶廠,獲利則可望顯著攀升。
 
台灣業內表示,2013年50寸以上的大尺寸LED TV預估將蔚為風潮,可望帶動LED市場需求水漲船高,但由於LED亮度提升,故使用的LED顆數不增反減,整體產值將與今年相差不遠。至於全球LED照明市場則仍處於萌芽期,將維持穩健增長,因此,明年全球LED市場成長幅度有限。

由於明年LED市場需求不夠強勁,加上LED供過於求的情況尚未解決,繼今年一連串的整並與入股事件后,2013年LED磊晶製造商預計將再掀起一波整並潮,以擴大營運規模。佘慶威分析,今年晶元光電收購廣鎵、隆達合併威力盟、三安光電入股璨圓等案例,在顯見國內LED磊晶廠亟欲透過購併獲得更充裕的資金,以度過2013年LED獲利不易的市場困境。
 
不僅是台商,中國大陸LED磊晶製造商的收購風潮亦蠢蠢欲動。業內認為,中國大陸政府為避免LED廠商投資過熱,已逐步將補貼集中在大規模、有潛力的業者,而縮減對其他中小型製造商的金援,因此預期2013年技術能量高卻無充分銀彈支撐的廠商,恐將成為首波被購併的對象。
 
業內預期,2013年中國大陸與台灣LED磊晶廠一樁樁整併案陸續出現,將助力產業秩序回歸健康與正面,預期,繼2013年產業重整后,存活下來的LED磊晶廠商體質將更強健,產能亦更集中且可避免過度擴產的情況發生,有利於市場逐步朝供需平衡邁進。至2014年LED磊晶市場將可望完全擺脫2012和2013年供過於求的窘境,LED磊晶業者的產品策略也將從價格戰轉為標榜產品性能,各家的產品獲利將會有較為顯著的增長。
 
除LED磊晶之外,下游LED封裝業者是否亦將掀起購併潮?業內強調,相較于LED磊晶廠,LED封裝業者的技術門檻與資金規模是小巫見大巫,因此較不會有購併需求,而在中國大陸補貼政策縮手之下,預計將會出現一波倒閉潮;至於台灣LED封裝廠商,由於已在各自擅長的應用領域取得一席之地,故仍將有不錯的獲利。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