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全球液晶面板市場蘊藏三大變數!

中大尺寸液晶產品的需求受到全球經濟低迷的影響。2012年,除了平板電腦仍然保持高速增長以外,整體終端市場均表現不佳,預計全球液晶電視的出貨量約達到2.06億台,年增率僅有2.7%。到2013年,全球液晶電視的出貨量有望達到2.15億台,年增長率約為4.4%。

2013年市場將掀大尺寸戰爭

智慧電視、4k×2k電視和新尺寸大電視將成2013年各大品牌爭相角逐的焦點。

從全球彩電品牌的市場表現來看,中國液晶電視品牌強勁增長,年增長率達到18%~19%,在全球市場的占比達到23.8%。而日本品牌在全球電視市場的占比僅有22.4%,如此一來,中國液晶電視品牌的市場佔有率首次超過日本。TrendForce預計,2013年中國液晶電視品牌的年增率將達到10%~13%,在全球市場的佔有率也將提升至24%~25%;日系品牌的市場佔有率將下滑至21%~22%;韓國三星和LG兩大品牌依舊獨佔鰲頭,其市場佔有率將維持在33%左右。

彩電廠商為了增加市場銷量,不但持續推銷3DLED電視,還大力推動智慧電視、4k×2k電視和新尺寸大電視的發展,使之成為2013年各大品牌爭相角逐的焦點。根據TrendForce旗下全球顯示器研究部門WitsView的資料,2012年,全球LED液晶電視的滲透率約為70.3%,其中直下式LED電視的滲透率約為10.5%;到2013年,LED液晶電視的滲透率將進一步提升至85%~90%,而直下式LED的滲透率則將提升至18%~20%。2012年,3D液晶電視的滲透率約為19.9%,預計2013年3D液晶電視的滲透率將達到25%~26%。

目前,60英寸電視在北美市場的零售促銷價格已經達到688美元,令消費者瞠目結舌,此舉勢必將掀起大尺寸液晶電視市場的價格競爭。WitsView認為,2005年消費者購買的電視多以32英寸為主,目前40英寸以上的液晶電視的價格已經大幅下降,這是否能夠帶動市場的換機熱潮,還有待觀望。

整合功能開拓新市場

2013年4k×2k高解析度電視與PC功能的整合有望為智慧電視開拓新的市場。

智慧電視的內容和系統目前仍有待發展,彩電市場仍然期待蘋果iTV能夠掀起一輪智慧電視熱銷的狂潮。因此,2013年4k×2k高解析度電視與PC功能的整合有望為智慧電視開拓新的市場。

2012年,中國市場六大品牌智慧電視的滲透率約為25%左右,預計到2013年,這一數字將上升到45%。與此同時,2012年北美市場智慧電視的滲透率還僅有8%~10%左右。目前4k×2k高解析度液晶電視產品仍然存在內容不足的問題,但是三星、LG、索尼、東芝等一線品牌已經具備了高解析度面板晶片技術的解決方案。隨著這些廠商陸續推出不同尺寸的4k×2k液晶電視,中國廠商也將更加積極推出4k×2k電視產品。此外,面板廠商也希望通過銷售高規格的面板來改善當前面板售價普遍偏低的狀況。隨著採用窄邊框設計的電視的市場需求日益提高,2013年採用窄邊框設計將成為電視的發展趨勢。

過去,面板市場存在嚴重的供過於求問題,WitsView認為,隨著面板尺寸的不斷增加和新技術漸漸成為主流,儘管2013年大尺寸液晶面板整體需求仍不旺盛,但是面板市場與此前相比將有明顯改善。

2013年面板供需將達到平衡

2013年液晶面板市場的供需環境將呈現出結構性平衡的局面,但潛藏三大變數。

WitsView調查資料顯示,2012年大尺寸面板的年增長率約為9%~10%,其中用於平板電腦的面板達到1.35億片,年增長率高達85%以上;液晶電視和筆記型電腦的面板出貨量雙雙超出預期,預計年增長率將分別達到 7%和8%。2012年,液晶電視和筆記型電腦整機出貨量的年增長率僅為 2.7%和2.2%,不難看出,液晶電視與筆記型電腦的面板存在過剩的隱憂;監視器面板的市場需求也隨著智慧手機的熱銷不再增長,預計2013年將出現9%的年減率。

WitsView認為,我國節能惠民政策的實施,不但帶動了面板需求量的增加,而且使我國彩電品牌獲得了高額補貼,從而也使電視產品不斷向大尺寸和高能效的方向上調整。同時,第四季度北美市場60英寸電視的低價促銷,也必將加快平板電視平均尺寸日趨增大的速度。

日前,WitsView已將2012年液晶電視面板平均尺寸上調至38.5英寸,預計2013年第二季度,液晶電視面板的平均尺寸將一舉突破40英寸大關。

2012年,面板廠商為了改善虧損的狀況,分別提出了短、中、長期的經營對策。短、中期,廠商力求降低生產成本,發揮生產線的產能優勢,研發更高切割效率的新產品。長期來看,廠商將致力於新技術的研發,如Oxide、AMOLED等新技術的研發和試產。近年來,IPS、FFS等廣視角技術在移動裝置上的應用漸成主流,部分面板廠商也積極改造生產線,尋求專利授權,以搶奪市場份額。2013年面板廠商將繼續改造生產線、導入新技術、調整產品結構。

基於以上因素,TrendForce預計,2013年液晶面板市場的供需環境將呈現出結構性平衡的局面,但潛藏三大變數,恐對市場造成負面影響:第一,2012年液晶電視和筆記型電腦的面板超額備貨,可能成為2013年市場庫存增長的主要來源;第二,我國節能惠民政策是否能夠繼續實施;第三,全球經濟低迷的狀況是否還將持續。TrendForce預測,2013年大尺寸面板需求的年增長率約為4%~5%,面板總量將達到8.07億片,其中平板電腦面板的年增長率將達到35%,為1.82億片。隨著電視面板平均尺寸進一步提高,市場對大尺寸面板的需求較2012年將增長8%~10%。

隨著電視面板平均尺寸進一步提高,市場對大尺寸面板的需求較2012年將增長8%~10%。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