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可見光通訊或將明年問世

LED可見光通訊和XGPON網路將於明年問世。在突破技術瓶頸后,LED可見光通訊與XGPON網路已迅速受到市場矚目,前者可實現零電磁波無線傳輸,併為LED照明系統增添新價值;後者則可提供高達10Gbit/s的網路傳輸速度,有助加速光纖到戶(FTTH)普及。

未來通訊技術的潘朵拉盒子終於打開。台灣工研院開發出新的發光二極體(LED)可見光通訊技術和XGPON網路,前者透過LED可見光作為傳輸媒介,用戶能進行上網和影音互傳工作;後者可實現光纖到戶100Mbit/s,技術成就十分亮眼。另一方面,下一代藍牙4.x標準將於明年定案,搶攻智能家庭商機。

未來利用LED照明上網或進行影音、檔案互傳將可成真。台灣工研院研發LED可見光通訊(VLC)技術有成,因而讓LED燈具能同時實現照明、聯網或多螢高畫質(HD)影音互傳,預計明年年中將在新光醫院試運轉,增添LED照明應用價值。

台灣工研院資通所光通訊與寬頻整合技術組光通訊網路技術部正研究員葉建宏表示,一般無線區域網路(Wi-Fi)或其他無線傳輸皆具電磁波,可能危害人體健康或干擾電子儀器的運作,而LED可見光則為零電磁波、零輻射的無線技術,可在無法使用其他無線傳輸之處如醫院等場所發揮作用。

不僅如此,由於LED可見光通訊必須在LED燈具開啟時才能傳輸,燈光關閉時傳輸功能便會失效,加上只要拉上窗帘光線就透不出去,具有封閉式網路的特性,因此網路安全等級較其他無線傳輸技術更高,亦適合家庭運用。

另外,LED可見光通訊技術也可在汽車煞車系統中大展長才,駕駛可將煞車警訊借由LED煞車燈,發送給前方車輛的後車燈,將能為行車安全進一步把關。

據了解,目前台灣工研院採用白光螢光粉(Phosphor)LED來實現LED可見光通訊技術,其傳輸速率為1/2Mbit/s、傳輸距離為2/3公尺;現階段台灣工研院已開發出光收發模組,以及調變訊號、數位訊號處理和透鏡聚焦與發射技術。

葉建宏說明,LED可見光通訊的運轉模式,系透過在LED燈具中嵌入光收發模組,以及在筆電、智能電視或智能手機等接收端裝置內建或外接相對應的光收發模組,以達到雙向通訊、接收的功能。

葉建宏進一步解釋,初期在用戶端裝置導入的光收發器模組將以外掛為主,而將在新光醫院病房內試行的LED可見光通訊系統,在用戶端裝置方面,將以乙太網路(Ethernet)或電力線通訊(PLC)網路線來連接光通訊模組,以便能以無線傳輸模式來上網和進行多螢互傳資訊。

未來,台灣工研院亦將發展以通用序列匯流排(USB)作為光接收器模組和用戶端裝置的連結介面,讓用戶在使用LED可見光通訊上網或傳輸影音時更便利。

葉建宏強調,台灣工研院計劃于2/3年內,透過頻寬高過白光LED七至八倍的紅綠藍(RGB)三光混合的白光LED或其他LED,再經由調變、數位訊號處理技術,將LED可見光通訊系統速度升級至100Mbit/s,以滿足家用市場對高頻寬聯網的需求,進而帶動家用LED照明市場的布建熱潮。

至於台灣工研院與相關廠商的技轉模式,台灣工研院資通所光通訊與寬頻整合技術組光通訊網路技術部工程師劉彥良透露,台灣工研院預計向模組廠技轉光收發模組設計,以及對正交分頻多工(OFDM)晶片商或網通系統廠技轉調變技術,而後者未來將擔任統合燈具、模組的角色,向用戶端推廣LED可見光通訊系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