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現「挖腳大戰」 大陸LED人才緊缺

在翔安一家LED企業工作的台灣人小嘉最近瑣事纏身,除了要做好研發任務之外,又多了新任務──為公司引進台幹。「挖牆腳事件越來越多,大家薪資都給得很高,台幹現在也不好挖了。」小嘉無奈地說道。
 
正如小嘉所說,多家LED企業中,幾乎都透露2012年底挖牆腳的需求。「年底忙總結、清算,還有就是找人才。」光莆電子一位元負責人如是說。與廈門一衣帶水的台灣則是許多LED企業挖牆腳的重鎮。一項來自台灣媒體的統計顯示,在面板、LED等產業中,有5年以上工作經驗的中高層台幹,在內地的待遇比在台灣薪資高4.5倍。
 
高級技術人才稀缺
 
「LED產業這幾年快速發展並呈現井噴之勢,此前的相關專業性人才積累很少,在全國來看,高級人才都是稀缺的。」廈門LED行業專家何開均分析表示,行業稀缺人才大都被大企業擁有,人才肯定是跟著有實力的企業走。小嘉則說,公司發展需要成熟的技術人才,要麼自己培養要麼從外部挖人。很多LED企業老闆更願意從外部直接挖人,這就導致LED企業之間相互挖人的現象越來越嚴重。
 
一項公開的測算顯示,如果一個區域的光電產業年產值超過100億元人民幣(下同),那麼相應的人才需求為兩萬人。以廈門為例,光電產業年產值超過50億元,就需要行業高端從業人員1萬人以上。「現實中遠遠達不到這個標準,尤其是真正懂技術的專業人才最為匱乏。」廈門一家大型光電企業負責人說道。
 
跳槽一次薪酬漲兩成
 
近日,台灣媒體發佈一項統計,三安光電的台灣籍工程師和主管已超過100人,薪資暴漲逾4倍。在業內人士看來,這恰恰反映了台幹在廈門LED行業中的受寵程度,在地理位置上佔優勢的廈門也偏愛台灣技術人才。
 
「原來LED中心的人基本都走了,工資從3000多元漲到一萬元,很正常。」何開均表示。前不久,台灣大學「國發所」就台灣人西進工作所做的研究報告指出,目前台灣至少有50萬人飛往大陸發展,其中46%是因為被「薪資好」的條件所吸引。
 
「年薪到百萬元的高級技術人才也有,多數是台幹。」小嘉說道,基本上從台灣挖來的薪資都會比在台灣還高一些,例如台灣一個月3萬元,到這裡至少4萬元,加上年底的分紅和一些獎勵,百萬元基本能夠達到。有獵頭公司統計,在光電行業,職業經理人每次跳槽平均薪水漲幅高達20%─50%。「這些拿百萬元的,可能都是跳槽過幾次,因為每一次跳槽都會有薪資的提高。」小嘉說道。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