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長江換股再掌權 雷士照明隱憂未平

自辭職七個月後,吳長江重新回到了他一手創辦的雷士照明CEO的位置上。本週一雷士照明在港交所發佈公告稱,委任現年47歲的吳長江為首席執行官,1月11日生效,有效期3年。公告同時披露,去年8月為緩解雷士照明內部危機成立的臨時運營委員會已正式解散,其職能及責任由董事會和首席執行官接管。

吳長江換股求支持

自2012年5月27日宣佈因“個人原因”辭任雷士照明董事長、執行董事兼CEO、董事會所有委員會職務,並辭任於公司全部附屬公司所任一切職務之後,吳長江用七個月的時間,重新回到了名正言順執掌雷士照明的位子上,期間經歷了與閻焱幕後矛盾的直接曝光,雙方鬥智鬥勇,風波不斷。

為重新上位,吳長江甚至引入外援。去年12月,國內最大LED晶片產能企業之一德豪潤達公告其斥資16.5億港元收購雷士照明20.05%股權,其中包括吳長江轉讓的11.8%的股權。相對應的,吳長江投入與其賣出雷士照明股權所得9.51億港元(折合7.72億元人民幣)相接近的7.618億元認購德豪潤達非公開發行的1.3億股,成為德豪潤達的第二大股東。

“換股”之後,德豪潤達成為雷士照明第一大股東。閻焱所在的賽富亞洲及德國施耐德電氣則分別為雷士照明第二及第三大股東,分別持股18.48%和9.21%,吳長江則持有6.79%的雷士股份。德豪潤達加上吳長江股權共有26.8%,而賽富亞洲加施耐德,則有27.7%的股權,雙方實力相當。

獲得支持的吳長江重新回到了CEO的位子。雷士照明在公告中稱,相信吳長江在照明產業行業的豐富經驗及其作為首席執行官的領導力,將有助於公司繼續有效利用、增強以及拓展其在中國的分銷網路。同時,雷士照明董事會還任命德豪潤達創始人之一王冬雷為非執行董事,稱王冬雷在上游市場領先技術和全球市場的經驗,將有助公司進一步增強市場地位,並協助公司拓展業務機會,有利於公司的長期發展。

雷士照明隱憂未平

吳長江曾對外表示,他的目的是可以依照自己的戰略來做好雷士照明,他和王冬雷的君子協定是互相不干涉:即吳長江不干涉德豪潤達的運作,王冬雷也不干涉雷士照明的日常經營。吳長江認為,他和現任董事長閻焱有時過於對立,“王冬雷的加入可以起到微妙的平衡作用。”

此前,雷士董事會成員有7位,包括執行董事穆宇,非執行董事分別為閻焱、林和平、朱海,獨立非執行董事為王錦燧、戎子江、李港衛。其中閻焱、林和平代表賽富亞洲基金共2席,施耐德朱海1席,穆宇為雷士照明副總裁,是原雷士系人馬。吳長江重返董事會亦在流程中,未來吳方和閻方在董事會將各有3席。

但外界似乎並不看好雷士目前的局面。有觀點認為,雷士照明高層矛盾可能從閻焱和吳長江之間的爭鬥,轉變為閻焱、吳長江、王冬雷三足鼎立的局面,甚至有猜測稱,王冬雷下一步可能將爭奪雷士照明董事長的職位。

這種擔心並非空穴來風。當初“換股”時,吳長江及其全資擁有的N VC Inc。曾承諾不可撤銷地授予德豪潤達對其手頭6.79%雷士股份的優先受讓權,在德豪潤達認為合適的任何時候,以每股2.95港元的價格轉讓給德豪潤達,這意味著德豪潤達可以隨時買走吳長江手中的全部股票。

上周王冬雷接受媒體採訪時還宣稱,入主雷士之後,雷士戰略層面的發展將由德豪潤達主導,德豪潤達LED產品將會迅速進入雷士的管道。外界認為這未必符合雷士照明供應商的利益,未來發生衝突是必然的。

來源:南方日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