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渠道缺口 德豪入主雷士尋求突圍

“過去三年間,無數人問我,說我豪賭LED,的確是這樣的。我們在全國幾個城市收購晶片公司,還建立龐大的LED產業鏈”。

 在宣佈收購吳長江所持有的雷士照明20.05%股權後,德豪潤達董事長王冬雷在公司新品發佈會上,回應業界對於其在LED照明領域一系列“豪賭”行為質疑。

 乏力小家電照亮LED

 獲悉,就在這次發佈會上,邀請到不少雷士照明區域經銷商。這則被外界認為是,“德豪潤達借道雷士照明開闢國內市場的第一步,接下來雙方還將展開更多合作”。

 自2009年以來公司通過定向增發、短期融資券、公司債券等方式,德豪潤達募資近30億元投入包括外延片到晶片、封裝、應用的LED全產業鏈佈局。公開資料顯示:2010年、2011年、2012年前三季度,德豪潤達因LED項目獲得計入當期損益的政府補助分別為2.70億元、3.10億元、1.64億元,公司同期淨利潤分別為1.96億元、3.92億元、1.15億元。

 來自政府的政策支持成為過去三年間推動公司在LED照明領域發展的最大動力。公司2012年半年報還顯示:為歐美企業提供小家電OEM加工製造業務,還佔據德豪潤達近7成的營收比重,佈局已有3年之久的LED照明業務尚處在“爬坡期”。

 LED照明已成為德豪潤達去小家電化的唯一突破口。

 “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機給中國不少依靠OEM貼牌生存的家電企業敲響了警鐘”,奧維諮詢研究院院長張彥斌告訴《中國企業報》,對於像德豪潤達這樣以歐美出口業務為主的貼牌企業,所受到的經濟環境衝擊更為明顯,政府也在通過家電下鄉等政策,引導企業的經營轉型。

 “是走小家電自有品牌之路,還是尋找新的業務增長點?”轉型成為那段時間擺在王冬雷面前的最大課題。

 “一個偶然的機會,身處在中國LED照明產業最早發展地珠三角的王冬雷,沒有像其小家電同行康寶電器一樣,轉戰國內市場拓展自有品牌小家電業務,而是決定投身當時市場競爭並不激烈,又受到政府政策重點扶持、國內企業技術相對薄弱的LED照明領域”,一位曾從事德豪潤達小家電海外業務的知情人士透露。

 統計資料顯示:目前在我國4000多家LED照明企業中,從事外延晶片生產的企業不足50家,封裝企業在1000家左右,剩餘的全部為照明應用企業。

 正是看到中國企業在LED照明產業鏈上的空白點,自2010年以來,德豪潤達累計募集資金近30億元,投入LED上游外延晶片及封裝的產業佈局和核心技術突破。目前,公司旗下用於外延晶片製造的MOCVD設備就高達90多台,有消息顯示,“這其中處在量產狀態的設備不足50%”。

 拉來幫助雷士照明再出發

 自2011年以來,受到政府政策效應減弱、外部經濟環境疲軟以及市場供大於求等因素影響,僅深圳地區就出現了4家產值在億元以上LED照明企業的關門停產。一時間內,中國LED照明市場所蘊藏的巨大商機引發的中外巨頭集體混亂,讓不少企業倒在“LED爆發增長”的前夜。

 管道,被認為是德豪潤達佈局LED照明的最大發展短板。

 張彥斌指出,“德豪潤達過去多年來在發展小家電業務時,由於一直是對外OEM,並未在國內建立相應的行銷體系和銷售網路。在進入LED照明產業之後,這一短板也成為制約企業發展的最大阻力”。

 與收購快速取得突圍相似的是,這一次德豪潤達在下游的行銷管道突破上,同樣採取“入主”雷士照明的方式。

 對此,華泰證券研究員張彬指出,“品牌和管道是雷士照明最核心的競爭力。德豪潤達與雷士照明的聯姻,意圖就是為LED晶片產能集中釋放做好銷售管道準備,雷士照明管道優勢將是德豪潤達入主的主要動機”。

 “對於德豪潤達入主雷士照明,帶來最直接的收益就是消化公司LED器件產能。LED照明是雷士的重要戰略,預計2015年將佔據其一半的收入,我們估算,屆時對LED器件的需求規模將在10億元以上。與雷士的合作和將來可能的採購將大大提高對公司晶片和器件的影響。”光大證券分析師蒯劍如是說。

 不過,在一位要求匿名的LED行業分析師看來,“德豪潤達與雷士照明合作看上去很美麗,是技術資源與管道資源的完美嫁接。對於LED照明行業來說,當前的主流市場並不在於終端消費者,而是體育賽場、景觀照明、汽車LED、智慧手機等商業市場,這其實並非傳統照明企業雷士管道所能覆蓋的”。

 政府補貼成企業最大籌碼

 去年12月27日,在德豪潤達宣佈收購雷士照明20.05%股權的首個交易日,公司股價開盤即沖高至每股8.5元,最終以下跌3.99%、每股7.46元收盤,當天股價振幅高達17.89%。截至1月8日,德豪潤達收盤價7.19元/股,下跌3.8%。同一時期,深證成指從8939.85點,一路攀升至9432.3點,上漲5.5%。

 公司股價的走勢,顯示出資本市場對於公司LED業務佈局的複雜心情。前述德豪潤達人士透露,“政府補貼一直是德豪潤達豪賭LED照明的最大籌碼,無論是公司在蕪湖,還是大連的生產工廠,一直都是政府補貼LED產業的受益對象”。

最近一筆來自大連金洲新區財政局的財政補貼,就讓德豪潤達大連公司獲得600萬元的營業外收益。不過,注意到,與2010年、2011年獲得的政府補貼相比,2012年前三季度公司因為政府補貼同期減少及費用增長,公司歸屬上市公司股東淨利潤同比下滑57.41%。

 “從2009年開始,國家對於LED產業出臺的一系列財政補貼,給整個市場釋放出來只賺不賠的發展假像,並引發產業資本、金融資本等各種力量蜂擁,短時期內引發LED產業在晶片、封裝等專案的產能過剩、供大於求的局面。”上述LED行業分析師擔心,這種產業過剩的格局無疑會對德豪潤達前幾年的大規模投入造成衝擊,隱藏在企業內部的風險會隨著行業增速放緩甚至下滑而暴露出來。

來源:中國企業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