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中小LED企業如何擺脫困境跨越出口鴻溝

近幾個月來,歐盟、美國進口產品標準的提高為LED燈具行業再添陰霾,這也意味著全國共8000多家LED企業的出口之路將舉步維艱,更不好走——外遭歐美、日本技術壁壘的「圍剿」,內臨需求不暢,僧多粥少的尷尬窘境。

歐美作為全球重要的LED應用基地,採用高要求的技術及安規標準的技術性壁壘,正向LED出口企業襲來。技術貿易壁壘已成為我國LED照明產品(如LED燈條屏)外貿出口的最大障礙。競爭國內,大廠拼不過小廠的價格,小廠很快就死掉;競爭國外,產品不合標準導致出口受阻,市場難收。

主攻發達國家 各地燈具出口增長

全球金融危機、國外消費市場普遍疲軟的情況下,儘管同樣陷入瓶頸,但吳江昆山等地出口一枝獨秀,保持了快速增長勢頭,引領著當地外貿發展步伐。

截至2012年12月,寧波鄞州檢驗檢疫局共檢驗檢疫出口燈具6,602批、貨值1.7億美元,同比分別增長21.8%和39.9%。浙江湖州地區出口燈具類產品共計4,475批、貨值11,239.6萬美元,與上年相比分別增長33.1%和8.7%。

其他地區甚至出現了翻番增長,據昆山檢驗檢疫局統計,2012年昆山出口燈具3,415,524萬台、15,921萬美元,同比分別增長115.9%、133.0%和139.7%。2012年吳江LED燈共出口1714批次,7512.4萬美元,與2011年相比批次,金額分別增長了129%和99.5%。
 
從出口形勢上看,兩個趨勢特別明顯:一是節能環保產品成增長新亮點。近年來,在各國節能減排的東風推動下,LED燈、太陽能燈因其壽命長、光效高、低功耗、節能環保等特點越來越受到國際市場的青睞,燈具產品不斷佔領節能環保領域,成為了鄞州燈具企業的最大亮點。二是發達國家市場成鄞州燈具出口主陣地。從輸往國家分佈來看,鄞州燈具已經遍佈全世界112個國家和地區,歐盟、美國等仍為主要出口市場。其中出口歐盟貨值達6,900.7萬美元,約占總出口量的四成,出口美國貨值達3,030.9萬美元,出口新興市場國家也呈現出良好增長態勢。

LED行業可跨越歐美 探索新市場

LED燈具出口陷困境,能夠在出口量與價上出現增長的企業畢竟是少數,隨著燈具出口的門檻增高,企業與其在歐美高端市場碰壁,不如轉移陣地,去開發新的市場。近期,一些國家或地區對LED照明產品的需求呈上升趨勢,國內LED出口企業可從中尋求新的發展機遇。

俄羅斯:據外媒報導,俄羅斯LED照明比重在持續增長。在長期前景內,俄羅斯LED照明市場在全球範圍的比重將為1-5%,俄LED照明市場的增長速度每年將達到28-48%。至2014年LED改造的普及將突破3億,並將進一步增長,主要原因是能源效率和優化電力支出。俄羅斯照明器材市場目前的潛在能力達5.6億歐元,而為了更換俄羅斯的全部光源,需要1,100億個LED燈,其中半數以上將用於商業和消費領域。值得注意的是,俄羅斯正式加入WTO,進口關稅近期一定幅度下降,這就使中國優勢商品的出口成本降低,進入俄市場管道也更為暢通,從而有利於擴大中國LED商品出口,提高中國企業的利潤空間。

泰國:據開泰研究中心分析,2012年泰國照明市場總值約為14億元人民幣規模,其中LED約占12%,預計到2015年占比將提高至45%-50%。目前,泰國政府正在大力實施亮化工程,對LED的需求量加大。中國企業只要獲得中國國內的原產地證明,LED產品出口到泰國就可以享受零關稅,而且在泰國的價格是國內的2-3倍,不過,出口到泰國的光源產品要經過泰國的認證體系認證。另外,泰國絕大部分地區屬熱帶季風氣候,終年炎熱多雨,出口到該國的產品需要在散熱和防潮上加強防護。LED企業也可以考慮將LED應急燈,手電筒等可攜式裝置出口到該國。

越南:據越南建設部公佈的《2011-2020年國家城市發展規劃》草案,2011-2020年越南城市發展總投資為1,098萬億盾(約500億美元),到2015年全國城市化水準將達38%。根據該規劃,2011-2015年的城市發展投資額包括新建設施投資200億美元,市容改造投資30億美元;2016-2020年為270億美元,包括新建設施投資240億美元,市容改造投資30億美元。這意味著LED照明在越南市場存在著巨大的擴展潛力,未來可能成為中國LED企業新的戰略據點。

印度:目前,印度的照明產品有80%來自中國,LED燈室外運用空間巨大,而印度政府正考慮把傳統的照明系統轉化為LED照明系統,預計印度LED照明市場年增長率將達41.5%,並將一直持續到2015年。

非洲:非洲LED照明市場崛起的黑馬在非洲,約90%的農村人口沒有電力供應,很多城市的小街道基本也沒有路燈。基礎照明與市政照明市場是非洲最具潛力的市場,急需開發。且非洲市場是處於照明市場的應用低端,在產品性能方面的要求並不很高,較低的成本、具備基本的照明功能、可靠耐用、保證3年不用更換,操作簡單的產品就可以滿足市場需求。

離網型太陽能照明產品、室內小型手提燈、1-5W的太陽能用LED燈泡、應急燈等,可滿足基本照明需求的路燈都是急需推廣的產品。

燈具生產企業應加快拓展市場和產業升級,強化品牌意識,加大對科研的投入力度,開發有自主智慧財產權的新產品,追求「功能細化、高技術化、多功能化、設計時尚化、節能環保」等理念,提升出口燈具的國際知名度;加強行業管理,制定行業規範,合理限定出口價格,避免盲目競相壓價;完善自身的開發、生產、銷售體系,積極開拓多元化海外市場,努力拓展具有發展潛力的新興市場,分散貿易風險,提高抵禦貿易壁壘的能力。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