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光成視網膜殺手 LED燈、iPad皆發出藍光

藍光有何危害?

加速視覺細胞氧化

重慶眼視光學會專委會主任重醫附一院趙敏教授稱,藍光並不是指藍色的光,而是波長為400-500納米的高能量可見光,它可以穿透晶狀體到達視網膜,造成光學損害,加速黃斑區細胞的氧化。藍光也是對人體最具危害的可見光之一。

趙教授的說法並非空穴來風。早在2010年舉行的國際光協會年會上,世界頂尖光學專家一致指出:藍光具有極高能量,能夠穿透晶狀體直達視網膜。藍光照射視網膜會產生自由基,這些自由基會導致視網膜色素上皮細胞衰亡,上皮細胞的衰亡會導致光敏感細胞缺少養分,從而引起視力損傷,而且,這些損傷是不可逆的。

“頭號殺手”是誰?

並非紫外線紅外線

“生活中,不少人知道紫外線和紅外線會對孩子的眼睛造成傷害,其實,紫外線和紅外線通常被角膜和晶狀體所吸收,一般不會接觸到視網膜,還不是寶寶眼睛的頭號殺手。”

大坪醫院眼科副主任白繼教授表示,嬰幼兒的眼睛最容易受到藍光傷害。因為嬰兒的晶狀體相對比較清澈,難以過濾藍光。0-2歲,大約70-80%的藍光可以穿透晶狀體到達視網膜;2-10歲,大約60-70%的藍光會照射到視網膜。所以,在用藍光治療新生兒黃疸時,醫生一定要用黑布遮住嬰兒的眼睛,避免其受到傷害。

還有哪些藍光光源?

iPad大屏手機

白教授稱,藍光對眼睛的損傷是逐漸形成的,就算孩子不直視光源,時間長了眼睛也會受到傷害。因此,對於兒童,特別是喜歡“找亮”的嬰兒來說,避免藍光的傷害非常重要。

生活中,可以發出藍光的光源還有很多。重慶愛成眼視光中心試光師彭玲介紹,除了浴霸,平板顯示器、LED霓虹燈、熒光燈、液晶顯示器、iPad、大屏手機等都有背景光源,通過強大的電子流激發的光源中含有異常的高能短波藍光,都會影響孩子的視網膜,應避免長期直視。

還有哪些不適燈光?

除了藍光,生活中還有很多光也會對我們的身體造成傷害。

“人的眼睛由於瞳孔調節作用,對一定範圍內的光輻射都能適應,但光輻射增至一定量時,就會對環境及人體健康產生不良影響,這稱為光污染。”彭玲舉例,有些家庭偏愛用顏色較高的瓷磚裝修,安裝多個鏡面、刷白粉牆等。這樣過分明亮的裝飾面,會使光的反射係數高達90%。置身於這樣一個反光強烈、缺乏色彩的環境,眼角膜和虹膜可能受到傷害,導致視疲勞或視力下降,增加白內障發病率,還會擾亂正常的生理節律,誘發神經衰弱和失眠。

“不少家庭在選用燈具和光源時,為了追求浪漫、豪華,把燈光設計成五顏六色的,這對健康同樣有害。”新橋醫院心內科副教授耿召華說。

新橋醫院兒科教授廖偉表示,“光污染”對嬰幼兒的影響更大,不僅削弱視力,還影響視力發育。如果兒童受到過多的光線照射,還會讓褪黑激素的分泌減少,從而導致性早熟或生殖器過度發育。

前不久,媒體報道了孩子浴霸下洗澡導致眼睛被嚴重灼傷一事,專家分析稱,元兇是浴霸發出的藍光。近日,藍光又再遭抨擊:浙江山蒲照明電器有限公司董事長、政協委員江濤在該省"兩會"上對時髦的LED燈表示質疑,緣由仍是該燈中含有大量的藍光。

家裡燈光設置各有側重

家庭如何使用燈光最合適?新橋醫院神經內科心理咨詢門診專家戴光明教授建議,家裡的燈光宜柔和,不宜太亮或太暗,切忌使人眼花繚亂和反差太大,卧室中最好不要用刺激的燈光色彩,而且應避免色彩強烈對比,切忌紅綠搭配。一個房間里燈光顏色最好不要超過3種,各種顏色也應該協調統一。針對老人和兒童,對光源的選擇也有所不同。

老年人的房間最好不要掛大燈,因為老人習慣起夜,如果在半夜突然遇到特別刺眼的燈光,會影響到他們的睡眠。有些老年人喜歡躺在床上看書,所以床頭燈應該稍微亮點。老人房間燈光應該偏暖色,這會讓房間變得很溫馨,光源不要太複雜。

對於兒童房,大坪醫院眼科副主任白繼教授表示,燈光的使用關係著孩子眼睛的健康,所以要特別注意,不管是使用白燈或黃燈,維持明亮是最高原則。“每個時期的孩子使用光源的重點也都不同,要按照需求去做調整。”白教授稱,如學齡前兒童對閱讀的需求量不大,但可以在床頭裝上床頭燈,在孩子睡覺前大人可以陪著他看書。

另外,白教授還提醒,許多家長喜歡在孩子睡覺時,調低燈的光亮睡覺,“這樣容易損傷孩子的視力,也容易出現性早熟等癥狀,應盡量避免”。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