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引爆全球專利布局 陸、韓廠崛起

昨(1.29)日,工研院電光所經理余昱辰指出,全球5大廠Philips、Nichia、Osram、Toyoda Gosei、Cree等透過相互授權,形成LED龐大的專利網路,以達到掌握市場生態鏈。值得注意的是,日本先前為全球LED專利最大創意國,但自2006年起被大陸超越,顯現大陸于專利布局的積極度,此外,三星的專利量更是在近3年快速倍增。

專利競爭下,台灣廠商多以切入專利網核心或在部分領域達成專利授權,以保有市場競爭力,如晶電與Philips進行策略合作,與Toyoda Gosei進行交叉授權,億光則與Osram間交互授權、光磊與Nichia策略合等,這類的方式是台廠確保市場競爭力的方式。而余昱辰建議,台廠要打造國際級的專利布局團隊因應,在LED時局紛亂的此時,收購有用資產獲取有效資源,擴大應用專利引導技術研發。

余昱辰表示,全球LED專利5大廠透過相互授權,形成獨大專利網,在專利網以外的廠商,便難逃訴訟威脅與授權金支付等專利手段,對於專利網外的廠商無疑是對其利潤與出海口形成威脅。

根據統計,以LED美國專利分佈概況來看,Philips手中握有3,449項的專利,居5大之冠,其次依序是Osram有​​731項、Cree有652項、Nichia的537項、Toyoda Gosei的495項;台灣整體在美國的LED相關專利總計約3000件,且分佈零散、大多是部分改良及周邊應用專利,以台灣前五大LED廠的在美國的專利總和約370項來看,甚至都比國際五大廠任一家的專利數還少。

余昱辰指出,台灣廠商發展LED照明,現在面臨國際專利網、陸韓快速布建專利等壓力,建議台廠應積極打造專業專利布局團隊,爭取國際大廠訂單,也提高企業價值、形象。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