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農業化可能會面臨基礎研究與成本瓶頸

相較于傳統光源,除了節能特性,LED還具有波長窄、光質純、光效高、波長類型豐富、光譜能量調製便捷以及低發熱、小體積、長壽命等突出優勢,便於集中植物所需波長實施均衡近距離照射。
 
近年來,各種波長的LED在農業領域的研究和應用得到了廣泛關注,已經成為LED照明應用的一個新熱點。

LED作為植物照明光源可以廣泛應用於植物栽培、溫室補光、植物組培、植物工廠,具有促進植物生長、調節植物形態建成、節能環保等多方面優勢。LED不僅可發出光波較窄的單色光,如紅色、橙色、黃色、綠色、藍色、紅外等,還能根據動植物不同需要任意組合,而且還是低發熱特性的冷光源,可以近距離照射植物,提高空間利用率。

中國科學院半導體研究所副所長陳弘達強調,LED光源不僅能夠為農業生物的生長提供合理的光環境條件,減少農藥、激素等化學品的使用,確保食品安全,而且還是低能耗的綠色光源,具有廣闊的應用前景,是未來植物照明光源的重要發展趨勢。

陳弘達表示,儘管目前LED在農業照明領域的應用尚處於初始的萌芽期,但以LED為人造光源對農作物生長進行智慧控制,改變了傳統的農業生產模式,有著非常好的發展前景。
 
基礎研究與成本問題是瓶頸
 
目前大陸相關的研究還都在起步階段,針對植物生長需要光照的具體需求提不出來,即便國內LED產業具備了相關技術,英雄也難有用武之地。同時,LED的成本目前也是制約其在農業生產中大規模應用的瓶頸。
 
業內表示,目前歐洲和日本的LED農業應用較為發達,主要也是因為他們在農業基礎研究上走在了前面。以國外某知名照明企業的花期燈為例,因為要在花卉的多個生長週期反復進行試驗,所以該公司與科研機構和花農共同合作了10年之久才成功出爐產品。另外,一些中草藥在生長過程中經過LED照射之後,藥性會得到提升,但這也需要大量的時間進行臨床試驗。
 
“農業目前還是LED照明應用的新興領域,一方面需要農業專家、植物專家、光學專家等共同努力,去完成大量的科學試驗和應用試驗。”陳弘達說,“另一方面,LED的成本目前也是制約其在農業生產中大規模應用的瓶頸。”陳弘達表示,因為使用成本過高,不僅是在國內,即便是大力推廣LED照明農業應用的荷蘭、以色列、日本等國家,LED照明也還局限於花卉、草藥等高附加值作物。相信隨著技術的不斷進步和MOCVD設備的國產化,LED成本的降低將加速推動其在農業生產中的應用。
 
“LED農業照明產業的發展不僅需要科研院所和企事業單位的共同努力,而且還需要國家相關利好政策的扶持。”廣東奧其斯科技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我國各級政府已經出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動和鼓勵LED照明產業的發展,但是對LED農業照明產業的關注還甚少。該負責人表示,集中規劃建設若干個蔬菜、花卉、組培、中藥以及禽類養殖等農業龍頭企業LED產品應用示範基地,制定農用LED的資金補貼政策,都將是促進LED農業照明產業發展的有效途徑。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