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路新效法:提高附加價值讓LED照明能夠更貼近生活

LED照明一直以追求堪比白熾燈泡和螢光燈的「亮度」來擴大市場為目標,其技術得到了不斷進步。而這種趨勢從大約1年前開始,逐漸發生了較大的變化。 

在過去一味求亮度的產品開發中,企業開始加入「舒適空間」、「光附加值方案」、「節能」等元素。在2013年3月5日~8日於東京舉辦的「照明展2013」上,能夠體現這些特徵的產品琳琅滿目。 

「照明展2013」的理念是「展現、感受日本的‘燈光世界’」。例如,明亮而不晃眼、設計巧妙的燈具,及通過照明控制可節能技術等展示都比以往增多。在實現更舒適空間、更有助於節能的技術的同時,產品的價格也更加平易近人。 

LED室內照明:高演色產品與面發光增加 

松下是致力於使用LED照明營造舒適空間的公司之一。為了讓柔和的光線也明亮,該公司對LED照明全面展開了改進工作。 

例如,通過改進引導LED光線的導光板,開發出了使LED這種點光源能像面光源那樣均勻發光的技術。這種技術可用面發光方式發出的柔和光線照亮空間。易於發出明亮但不耀眼的光。採用這項技術的LED照明「PanELMina」將於2013年4月上市。 

松下於2012年4月和11月相繼推出了可將日本人膚色映襯得美觀的「美光色」,和可令肉、魚、蔬菜等生鮮食品顯得新鮮的「彩光色」室內LED照明。其中,2013年4月還將推出室外照明用彩光色產品。這種室外照明的銷售口號是可令植物的色彩更加鮮艷。 

令櫻花更嬌艷 

具體來說,這種照明採用對LED發光波長做了優化調整的光譜控制技術。通過調整波長580nm左右光線的成分,抑制了「發黃」現象,因而提高了彩度。據稱能使葉更綠、花和紅葉更紅。會場上擺著櫻花,展示了因彩度提高而嬌艷欲滴、清晰鮮明的景象。 

另外,經精心調色,使亮度與光色達到舒適平衡的LED照明「同步調色」大幅調整了價格。同步調色的思路是,要調出「令人舒適顏色的光」,不僅要分別調整亮度和色溫,還需要兩者協調來調色。 

具體來說,「舒適的光色區域」是由亮度和色溫定義的。該區域是依據荷蘭物理學家克魯托夫(A.A.Kruithof)研究發現的「克魯托夫舒適性曲線」得出的。此次,松下在增加同步調色產品線的同時,把全部商品的價格都下調了2萬日元左右。 

瞄準女性用戶,改變形象 

看起來令膚色美的方向,其他企業也在追求。東芝照明技術已推出了「美色」品牌的LED燈泡。該公司表示,這款產品的顯色指數為Ra90,可用於美容相關行業的樓層、化妝室、盥洗台等。因為主要目標瞄準女性,所以,該產品改變了設計平淡的形象。改換成了精美的包裝。 

該公司在亮度相當於80W白熾燈泡的LED燈泡上採用了新的散熱技術。新產品將於2013年4月下旬推出。在過去「三拱散熱板」的基礎上,結合了名為「獨立散熱方式」的散熱技術。獨立散熱方式是通過在燈罩部分(半球狀外殼)混合螢光材料,分散傳導至LED熱量的技術。由此可以降低LED自身的溫度,使發光體釋放的熱量通過整個燈罩高效發散。結合兩種散熱技術,使燈泡色LED燈泡實現了1160lm的亮度。 

除此之外,東芝照明技術還開發了單獨控制照明器具系統「T/Flecs」用人感感測器。上市時間為2013年4月。 

這種感測器綜合了東芝開發的圖像識別技術和東芝照明技術的照明控制技術。其特點是在檢測範圍內,即使人員活動少也能檢測出其存在,而且可以調整檢測範圍。不僅能夠檢測到坐在辦公室里的工作人員,還能靈活應對辦公室的布局調整。 

可預見,未來LED照明產品利潤空間大大壓縮。但隨著LED光源市場逐漸成熟,燈具走向數字與智能化發展趨勢,占照明市場比重將逐步拉升,其隨著家居照明朝著個性化及簡約方向發展,未來裝飾燈具照明有可能成為家居照明主力。因而,在LED照明產品替代傳統照明產品同質化嚴重、產品單一等情況下,提高LED燈具的附加價值迫在眉睫。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