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信達:投資收益避虧損,光電業務覓突破

「廈門信達是以貿易為主業的上市公司在2012年面臨嚴峻的困境,儘管前三季度銷售額高達124億元,其淨利潤卻不到9,000萬元,如果不是投資收益幫忙,甚至要出現虧損。內外交困的經濟形勢使公司盈利能力大幅衰退,巨額投資收益的產生也值得懷疑。」這是此前媒體發佈的「黃連獎」公司名單時對入選企業廈門信達的評語。

3月30日,廈門信達公佈2012年年報,年報數據驗證了判斷。2012年,廈門信達實現營業收入175.25 億元,同比增長18.63%;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7795.97萬元,同比增長10.38 %。

看似不錯的數據後面,其中大宗貿易板塊實現營業收入140.70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19.91%;利潤總額-2,377.52萬元,較上年大幅下降。

廈門信達2012年的主要盈利來自於房地產,而其房地產規模並不大,同時經受著房地產調控的影響。

廈門信達旗下信達光電科技公司主要從事監理超高亮度LED封裝、應用研發與產業化基地等,但是,其光電產品的營業收入跟貿易相比佔比還是比較小。

日前,廈門信達有關人士告訴《投資者報》,毛利率低是由於公司營業收入的佔比大部分是外貿收入,而外貿的毛利率本來就很低。而對於公司的其他產業,暫時沒有變化的可能性,公司還是處於比較平穩的狀態。公司會加大投入毛利率比較高的光電信息產業。

貿易業務困境

根據年報,廈門信達2012年實現營業收入175.25億元,同比增長18.63%;淨利潤7,795.97萬元,同比增長10.38%。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廈門信達的房地產業務雖然只實現營業收入5.21億元,但利潤總額卻高達1.77億元。這意味著,若無房地產「撐腰」,廈門信達去年還要虧損。

相比之下,該公司的主營業務大宗貿易板塊去年雖然實現營業收入140.70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19.91%,但卻虧損了2,377.52萬元。同時,2012年公司貿易業務的毛利率只有2.03%,這麼低的毛利率,才比前年下降0.61個百分點。

廈門信達有關人士解釋稱,其中佔比最大的營業收入是貿易,行業的毛利率就比較偏低。從外貿數據看,公司毛利率與全行業的數據差不多。

事實上,廈門信達的外貿業務形成了自營業務、工貿結合業務、代理業務三足鼎立的格局。隨著自營和工貿結合業務比重的提升,公司對相關產業鏈的掌控能力有所強化,逐步向綜合性流通企業轉型。但是,顯然公司還在轉型過程中,其外貿業務也並不佔優勢。

寄望光電行業突破

在2012年,為廈門信達貢獻利潤最多的是房地產。但是,廈門信達的房地產也並不佔優勢。

2012年,公司房地產業務實現營業收入5.21 億元,利潤總額1.77億元,但是其中轉讓蕪湖鼎邦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45%股權、衡陽鑫星河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42%股份,共計實現投資收益4,806.55 萬元。

不過,廈門信達人士表示,房地產業務還會繼續保留,會根據累計的資源優勢以及對地區的熟悉優勢而作。

隨著房地產調控的繼續,廈門信達的房地產業務很難有突破。廈門信達有關人士表示,廈門信達的房地產多在三四線城市,而在三四線城市相對受調控影響小一些。其中2012年有一些尾盤的結算,丹陽項目還在建設中,至於新的地塊還在看。

此外,報告期內,汽車銷售板塊實現營業收入23.85 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17.31%;利潤總額 -696.20萬元。

唯一有希望的或許是光電業務,2012年廈門信達的光電業務實現營業收入3.48 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33.22 %,利潤總額3,649.16 萬元,較上年同期增長14.71%。廈門信達正在對光電業務進行整合佈局。

廈門信達上述人士說,2013年沒有太多的調整考慮,只是擴大再生產,光電業務的毛利率還可以。數據顯示,其2012年的毛利率為22.29%,雖然有所下降,但是遠高於貿易業務的2%。

廈門信達曾公告稱,控股子公司擬在福建泉州(湖頭)光電產業園投資建設LED封裝及應用產品項目,項目總投資金額約5億元,總建設週期2年,年創產值約5億元。



來源:投資者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