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inside首席顧問行情分析會精彩回顧

4月26日,國際研究機構TrendForce旗下的LEDinside分析師在深圳福田區馬可孛羅好日子酒店舉辦了首場LED行情分析會,以獨家視角第一時間深度剖析了LED產業行情,並預測未來市場的走勢方向,為業界人士解答迷津,助踏青雲路。

2013年高亮度LED產值預估達124億美元

LEDinside 部門主管儲於超協理針對於LED晶片與封裝市場進行市場現況評估與目前機會與威脅分析。儲於超協理表示2013年高亮度LED產值預估達124億美元,相較2012年成長14%。主要成長動能來自於手持式裝置的背光與照明需求崛起,展望未來數年,照明將是下一波的成長動力,但由於LED單價持續下滑,使得2012~2016的LED產值CAGR僅4%。以LED晶片市場來看,2012年LED晶片產值達38億美元,台灣與中國的占全球晶片銷售比重達66%水準,然而產能過剩是全球晶片廠商面臨到的最大挑戰,晶片廠商發展的機會以多角化經營或是策略合作為主。觀看封裝廠商,封裝企業逐漸走向垂直整合的營運模式。除此之外,中國封裝廠勢力逐步崛起,部分廠商已經切入背光領域,然而專利障礙為多數廠商要面臨到的問題,主要的機會將為規模經濟下降低成本並將產品多角化以尋求出海口。


 

藍寶石基板供過於求, LED應用占比仍占大宗,,然而在2013年占比將受到非LED市場應用的崛起而減少

LEDinside分析師吳盈潔女士對於藍寶石基板市場進行分析與說明。吳盈潔女士表示由於整體藍寶石基板行業供過於求影響下,部分長晶廠商為了掌握出海口而往下游整合至PSS製程。除了自行建置產能外,購併與策略結盟的案例也逐漸增加當中。其中,以LED應用占比仍占大宗,2012年達到整體應用約為84%,然而在2013年占比受到非LED市場應用的崛起而減少,包含窗口片、電信元件(SOS)、手錶表蓋、手持式應用。 其中以電信元件(SOS)的產品由於在PA放大器上逐漸有取代掉砷化鎵的趨勢。2012年~2016年的年複合成長率將高達47%水準。藍寶石基板於手機上的應用,相機保護鏡頭已經越來越多品牌廠商願意導入使用,預估第二季的市場需求將會逐漸放大。然而在保護玻璃部分,多數廠商認為需求要大幅度上揚仍須取決於藍寶石基板的價格跌幅能夠貼近傳統的保護玻璃,以及整體產業的供貨數量能夠滿足客戶需求。由於智能手機的數量相當龐大,因此只要任何零部件導入藍寶石基板材質後,將造成藍寶石基板行業的大缺貨。


 

以大尺寸電視背光市場來看,中國LED封裝市場在未來3~5年內競爭仍然激烈

LEDinside分析師郭志豪先生針對2013年LED背光市場市場趨勢進行分析: 目前的手持式裝置,例如平板手機、手機閃光燈、蘋果產品中LED規格與供應鏈分析;大尺寸電視背光市場進行市場趨勢分析與說明。以手持式裝置來看,郭志豪先生表示,Flash LED在智能手機帶動下,需求量快速提升,但受單價跌幅過快影響,2013年平均單價已低於USD0.5,較2011年平均單價的一半都還不到,在越來越多競爭者投入並採取低價搶單後,年產值從2011年開始一路下滑。此外,手機、平板市場的快速成長已經造成筆記型電腦產業成長趨緩甚至萎縮,大尺寸智慧型手機更是直接侵蝕平板市場,這也迫使市占率最高的7吋平板開始往8吋移動,LEDinside研究指出8”平板的概念是架構在體積等同現行7吋平板電腦的前提下,導入窄邊框的概念,邊框變小後可讓對角線多出約1寸左右的顯示面積,背光LED使用顆數將增加25~30%。除此之外,以大尺寸電視背光市場來看,中國LED封裝市場在未來3~5年內競爭仍然激烈,一線中國封裝廠商經營策略都直指照明市場,不過,因為照明毛利仍低於背光,封裝廠商短期內會以LED背光當跳板,LED照明布局作為目標,如此的經營策略,讓近兩年的中國封裝廠快速崛起,並積極分食台,韓系LED封裝廠商在中國背光市場的份額,在封裝技術、規模仍落後台、韓系封裝廠商的前提下,中國廠商以封裝尺寸3020、3014、5630為主力,陸續成功打入中國電視背光供應鏈。


 

到2015年,中國工業照明市場的LED燈具總和滲透率將接近2成,並保持年均30%以上的複合成長率

LEDinside 分析師王飛先生指出中國LED照明市場規模與市場趨勢。王飛先生表示美國、日本及西歐仍是中國LED照明燈具出口的主要市場,其中美國約占出口總額的24%,約1/4,為最大的LED照明出口目標市場。而最主要出口地區逐年趨向集中,前8大出口市場占比超過6成。此外,俄羅斯首次進入中國LED照明燈具的前10大出口目標市場。除此之外,觀看中國LED照明市場規模LEDinside評估到4大通用照明市場(戶外照明、工程照明、商用照明、居家照明)產值約為678億人民幣。其中以戶外照明市場來看,LEDinside研究發現,隨著2013年1月起節能產品政府採購清單中列入LED路燈和隧道燈,加之三部委節能補貼標案推動,中國各省市將會迎來路燈的大範圍換裝潮。此前LED路燈換裝較多的案例主要是受到地方政府政策驅動,如山東,山西,安徽等區域,LED隧道燈換裝案例主要發生在福建,浙江及西南等多山地區,而今後全面換裝時期,各區域的滲透率會更加均衡,因此作為經濟大省的廣東,江蘇,浙江和山東會是2013-2015年最重要的路燈區域市場。然而,工業照明因不同於其他通用照明領域的要求,有著更加嚴格的認證安全,燈具的耐用性及可靠度要求。因進入門檻的限制,目前工業照明的整體價格水準要比其他細分市場更高。LEDinside預測,到2015年中國工業照明市場的LED燈具總和滲透率將接近2成,並保持年均30%以上的複合成長率。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