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設計思路,LED照明推廣才有出路

世界各國紛紛對白熾燈明確了淘汰或限制使用等政策,白熾燈將逐步退出歷史舞台;而節能燈由於環保問題也屢遭詬病。LED照明燈具將成為未來的主力照明燈具,這在行業內基本上已經獲得共識。但目前,LED的推廣仍存在一些問題。LED怎樣才能為用戶所接受,並真正成為主流燈具?要解決目前面臨的問題,必須找到能充分發揮其優勢的應用方式,這是LED業界面臨的共同考驗。

創新設計才有出路

LED發光二極體的單個功率不大,若需要功率較大則需若干個發光二極體以達到設計功率,因此就面臨散熱問題。這一問題倘若不能有效解決,會影響產品壽命。目前的LED燈具都需要散熱零組件,導致的結果是體積加大、成本升高。

LED燈具現階段還多是參照白熾燈和螢光燈的基本要素來設計的,即除了發光管以外都依據原有燈具要素,這使LED照明的優勢未能充分發揮,同時導致成本很高。LED燈具的價格高出節能燈和高壓鈉燈幾倍,LED在市場上也因為價格較高而影響了其競爭力。所以,LED燈具的式樣構造繼承了白熾燈、螢光燈的基本式樣,這對於應用而言是較為順利的,但卻失去了LED自身的特徵,以己之短擊對手之長,難免缺乏競爭力。因此,唯有創新設計才有出路,才能開創LED的未來。

直流電源直供LED燈具

中國LED照明企業在LED應用方面應該有所作為。筆者認為,若要製造出最能展示出LED優勢的燈具,其前提是提供直流電源,直供LED燈具,減少驅動電路,少用電子元件,利用空間散熱,燈具可少用或不用散熱器。若有道路直流電系統為之提供電源,就減少了電子電路和元零組件,既節省成本又延長壽命。目前,把交流電轉換成直流電佔用了產品20%左右的成本。工作電壓方面,只要不影響供電質量,不會產生壓降即可,即設計上能達到燈具和供電的要求即可。

照明燈具主要應用於室內和室外,室外以路燈為主。這些都與工程建設息息相關,建設是照明燈具最大的市場。筆者建議,是否可以考慮在新建建築物中為照明系統提供直流低壓供電;同時在道路照明中也將發展直流電低壓供電系統考慮進去。這樣就降低了造價,LED照明未來的道路將更為廣闊,相信其成為主流照明燈具也就指日可待了。

應用直流電系統直供LED燈具,可降低照明產品成本,是一個創新思路。然而這其中也面臨諸多技術問題以及管理問題,這些都還值得進一步探討和思考。

來源:中國建設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