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光電演繹「速度廈門」的時代傳奇

廈門光電產業的跨越式發展,正在演繹“速度廈門”的時代傳奇。據統計,2003年至2012年底的10年間,廈門市光電企業數量從50家發展到300多家,產值從35億元增長到1260億元,增長35倍,年平均增長率在40%以上。特別是2009年至2012年,短短3年間,廈門市光電產業產值增長約3倍,實現了跨越式飛躍。2012年,全市光電高新技術企業97家、產值上億元企業51家,分別占全市光電總產值的49.3%和87.4%。

在今年3月召開的光電協會換屆大會上,共選舉產生由59名代表組成為第三屆協會理事會、選舉50名代表為第二屆分會理事會。其中,廈門市科技局局長沈燦煌、副局長徐平東等當選了榮譽會長,中國工程院院士鄔賀銓任協會顧問。據了解,廈門市光電企業數量目前已發展至300多家(其中協會會員單位251家),產值從35億元增長到1260億元,年平均增長率在40%以上。

2003年至2012年底的10年間,廈門市光電子產業不斷壯大,使之成為福建省目前僅有的兩個千億產業集群之一。10年間,在市科技局具體指導下,廈門市共投用LED照明燈具(含LED夜景工程和“十城萬盞”工程等)250萬盞,每年可節約近6000萬度電,減少二氧化碳、粉塵排放約7.8萬噸。廈門市光電協會還助力廈門市成功申報實施了13.2MWp國家“金太陽”太陽能光伏示範項目,並積極申報國家分散式太陽能發電應用示範區。面對新征程,人們無疑更加看重科技的引領作用。

2008年7月,廈門市光電產業技術創新聯盟成立,先後投入市財政科技經費2000萬元,帶動光電產業總投資約達到1.8億元,組織實施“半導體照明LED外延、晶片和封裝”關鍵技術攻關與產業化項目、“LED路燈技術創新及示範工程項目”以及“移動通信、數字電視光傳輸光覆蓋技術創新與產業化”3個市重大科技攻關項目,使廈門市照明級LED晶片、大功率LED路燈以及光晶片、光收發組件、光端機技術達到當時國內領先水準。2012年底,廈門市再投入市財政科技經費340萬元,帶動總投資2500萬元,組織實施“LED直入式封裝模塊化照明技術攻關及產業化”重大產業技術攻關項目。

目前廈門光電產業擁有23個企業技術中心(其中3個國家級、7個省級、13個市級),3個重點實驗室(其中1個國家級、1個省級、1個市級),3個國家級博士後工作站,7個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其中2個省級、5個市級)。此外,廈門市光電產業專利授權逐年增長,僅半導體照明領域,2008年至2011年,企業已申請的半導體照明專利共計976件,年均增長23%。

近年來,廈門在國內率先編製完成《LED道路照明燈具》等九項地方性技術規範和規定,在此基礎上,《LED道路照明功率發光二極體》和《大功率LED路燈》2項省地方標準已正式發布並成為閩台兩岸互認標準;《LED室內照明產品總要求》等3項省地方標準已藉由專家評審即將發布,並將成為閩台兩岸互認標準,開了兩岸標準互認的先河;其中,《一種LED道路照明現場動態測量法》已獲得國家發明專利,正在申報升級為國家標準,對推動廈門市半導體照明產業健康、持續發展提供了可靠的技術保障。

從2006年起,廈門市光電協會協助市科技局建設一系列扶持光電產業的公共服務平台。如首期投入1億元以上財政資金,建設了“國家半導體發光零組件(LED)應用產品質量監督檢驗中心”,該中心是科技部863計劃立項的重大項目,其建設水準堪稱國內第一,且與台灣工研院簽署了測試驗證合作協議。廈門市創意照明應用設計中心、半導體照明營銷中心也已建成並運營。


來源:中國國門時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