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單篩選效益發酵,光鋐Q1營收看到效益

LED晶粒廠光鋐第1季財報出爐,不同於多數LED晶粒廠仍處虧損狀態,光鋐今年第1季稅後獲利(歸屬母公司業主)達821.6萬元新台幣(下同),EPS 0.08元。該公司表示,從去年下半年開始針對毛利不佳的訂單進行篩選,雖然對到去年底為止的單月營收表現造成衰退影響,但終於在今年第1季看到效益,相對於其他同業仍處虧損,光鋐今年第1季還能維持EPS 0.08元。

光鋐今年第1季合併營收達2.99億元,與去年同期持平,合併毛利率達17.05%,較去年同期成長2.44個百分點,但因公司投入大量研究開發費用,合併營益率3.78%,反較去年同期下滑1.78個百分點,稅後獲利達821.6萬元,雖然年衰50.91%,但為8家上市櫃晶粒廠中,唯二獲利的業者,每股獲利表現僅次於光磊(2340)的0.17元。

從2011年以來,LED晶粒產能持續供過於求,各廠殺價競爭導致毛利率表現節節下滑。光鋐說,為因應產業不斷下滑趨勢,公司從去年下半年開始針對毛利不佳的訂單進行篩選,雖然有近半年的單月營收衰退陣痛期,終於在今年第1季看到效益,再加上公司透過四元紅黃光晶粒及藍白光晶粒訂單結構調整,將該季合併毛利率維持17.05%。

不過,光鋐表示,除既有產品進行訂單篩選外,持續開發高毛利新產品也很重要。該公司今年第1季投入相對較高的研究費用,導致合併營益率反而下滑至3.78%,但仍為LED晶粒廠少數維持本業獲利業者。

光鋐指出,由於LED產業狀況還不明朗,訂單能見度仍在1個月左右,但是公司產能利用率早已達到滿載,但因去年以來的LED晶粒價格持續下滑,對於公司ASP仍造成影響,即使接單量成長,單月營收仍呈較去年同期衰退,而今年前4月營收僅4.21億元,年衰4.58%。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