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寶石報價風生水起,可望成為蘋果HOME鍵按鈕

LED晶粒關鍵材料藍寶石應用再突破,除本業LED背光、照明雙引擎,手機攝像頭的運用也可望增加,市場傳出,因應蘋果指紋辨識功能,傳出新一代iPhone 5S將採用藍寶石作為HOME鍵,藍寶石出海口三箭齊發。業者反應藍寶石基板報價自第二季開始的漲價潮,可望延續至第3季!

根據外媒報導,蘋果將採用藍寶石(Sapphire)作為蘋果HOME鍵按鈕,著眼於蘋果新的指紋辨識技術的配合,業者證實,因為藍寶石透光性佳以及防刮特性,有助於提升指紋辨識的辨識度。

藍寶石廠說,基板廠會將符合規格的2寸基板交由鍍膜及雷射切割廠商。巧合的是,全球最大鍍膜廠伯恩光學,也在年初釋出招聘光學鍍膜主管及工程師需求,被解讀為因應蘋果HOME鍵鍍膜所需。

業者分析,若以2012年蘋果手機銷量1.3億台估算,由於HOME鍵面積為攝像頭4到5倍大,預計將消耗今年1,500萬片的2寸藍寶石基板,塞爆台灣藍寶石基板產能。市場也傳出國內有業者確實已送樣蘋果,等待認證中。

藍寶石目前2寸基板價格,受惠LED產業旺季及藍寶石攝像頭風潮,第二季市場原計劃上調報價約5%,實際上也成功調漲約2%。由於藍寶石價格因過去變動過大,採逐月議價,目前台灣業者皆無擴產動作,LED應用也因4K2K電視需要使用更多LED晶粒,對藍寶石需求已大幅提升,各廠今年3月提前進入滿載。

今年各大廠對LED照明市場成長也抱持高度期待。台灣6家基板廠兆遠、鑫晶鑽、晶美、合晶光、佳晶科、銳捷4月營收全數成長,全數進入旺季滿載的營收表現,昨(16)日股價上漲幅度最高為佳晶科7.35%、晶美4.6%、唯一上櫃廠兆遠漲2.07%,鑫晶鑽則漲0.43%。

端看第1季財報,僅兆遠為上櫃公司,與中美藍晶合併後第1季營收4.17億元新台幣(下同),年增6.8%,稅後虧損9,800萬元,稅後EPS虧損0.58元。兆遠表示,第1季虧損主因與中美藍晶合併庫存在第1季打掉,部分有商譽提列所致。

展望第2季,鑫晶鑽及兆遠都表示訂單看到第2季底沒問題,今年第3季需求看來將優於去年,與去年同期相比,今年產能提升外,價格調漲也有利於毛利轉佳。

 

來源:工商時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