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構遊資合力助推,LED概念股光芒萬丈

政策給力促使LED應用步伐加快

美國伯克希爾·哈撒韋投資集團董事會主席沃倫·巴菲特第四次造訪中國,成為廣大投資者熱議的話題,而最近幾年,巴菲特大舉介入新能源領域,也讓投資者對其此次來華產生了無限聯想。LED照明板塊無疑成為近期最光彩奪目的明星板塊。

繼周三三安光電和茂碩電源等多空概念股漲停之後,昨日又有東晶電子、鴻利光電、瑞豐光電、聚飛光電等漲停。其中三安光電和聚飛光電一個月時間里漲幅超過80%,聚飛光電股價創出歷史新高。

在經受了前兩年的降價潮、倒閉潮侵襲之後,國內LED產業迎來複蘇跡象。在中央政府力推“新型城鎮化”改革戰略背景下,節能環保的LED照明受到青睞,地方政府紛紛推出的商用、公共照明示範工程近期紛至沓來。

業內分析指出,隨著產業扶持政策的不斷公佈,行業迎來複蘇的曙光,相關板塊也有投資機遇。

政策扶持力度加大

LED由於其電光轉化率高,符合當前倡導的節能減排要求,所以近年來從中央到地方,支持LED製造及促進LED推廣應用的行業政策不斷公佈,有效推動了LED產業鏈的形成並發展成熟,加速推廣了LED產品的應用。

媒體報道,日前,福建省政府辦公廳轉發了福建省資訊化局關於《福建省推廣應用LED照明產品的若干措施》的通知,明確力爭到2015年底前基本實現公共照明領域普遍使用LED照明產品,全省實現同比照明節能50%以上,每年減少二氧化碳排放40萬噸,帶動全省LED產業當年新增產值500億元以上。

此外,佛山市科技局有關官員日前透露,該市即將公布LED綠色照明補貼政策,按照LED照明推廣應用完成工程總額的10%,對投資人進行補貼。據悉,該項政策的具體實施辦法已上報佛山市政府審批,所涉及的3000萬元專項資金,將用於專項補貼在公共照明領域普及LED照明的工程項目。

事實上,今年初相關政策就開始不斷公佈。六部委年初聯合發布的《半導體照明節能產業規劃》,《廣東省推廣使用LED照明產品實施方案》的全面貫徹落實,從國家層面到地方政府層面,對於LED產業發展仍予以大力支持。

市場需求超預期改善

東北證券認為,LED照明行業“甜蜜期”漸行漸近,2010年全球LED行業市場規模將近100億美元,其中通用照明領域市場規模約25億美元,占總市占率的25%,預計2015年全球LED行業市場規模將近200億美元,通用照明領域市場規模成長為100億美元,占比超過50%。LED照明行業將迎來快速發展的“甜蜜期”。

國信證券分析,隨著TV背光及照明需求的增長,LED產業第二季、第三季也將逐步進入旺季,從台湾晶元和封裝公司的月度營運數據以及對國內LED產業鏈的調研來看,下游照明需求有超預期的改善。

龍頭公司業績隱現拐點

從龍頭上市公司的一季報可以看出,上市公司的業績拐點或隱然顯現。

聚飛光電一季實現營業收入1.38億元,同比增長42.64%;淨利2906萬元,同比增長19.23%,環比增長31.97%。浙商證券研究員劉遲到預計公司一季不再是高點,二季的業績表現不會差於一季,保證了上半年較高的業績增速。

三安光電公司公布的一季報顯示:公司一季實現營業收入6.29億元,同比增長23.3%;營業利潤1.4億元,同比增長18.59%;淨利1.6億元,同比下滑18.8%。

國海證券分析師錢文禮分析,行業需求不斷改善,下游出貨明顯提升,進入4月份以後行業整體改善更加明顯,預計公司財務狀況將進一步好轉。

機構遊資合力助推升

在LED概念股大漲的過程中,機構和遊資發揮了合力。

聚飛光電一季報顯示,前十大流通股股東均為本期新加入,包括2家富蘭克林國海基金、社保105組合及長盛系2家基金等在內的多家機構合計持有1250萬股。

而昨日的深交所龍虎榜數據顯示,買入聚飛光電金額最大的前5名中,有四家機構席位,合計買入5301萬元。

上海證券交易所交易公開資訊顯示,5月15日三安光電被四家機構席位合計買入1.71億元,占當日成交總額的25.91%。深交所交易公開資訊顯示,茂碩電源被一家機構席位合計買入2163萬元,占當日成交總額的9.98%。而此兩家公司當日均是漲停報收。

深圳一家私募基金研究總監肖先生分析,在行業政策的鼓勵之下,LED行業將會迎來拐點,並且在此前降價和倒閉潮之後,整個行業的重新洗牌也將加速,相關的龍頭企業會佔據很大的優勢。行業回暖也為該板塊帶來中長期的投資機會,每次回調都是中長線建倉的機會。

操作

券商看好三類企業


近期,關於LED行業和相關上市公司的券商研究報告明顯增多,多數觀點認為行業景氣將至,給予行業推薦的評級。而表現搶眼的聚飛光電,近一個月里,有十多家券商研究報告均給出買入、推薦、強烈推薦的評級。

國信證券認為,造成需求超預期改善的促進因素是LED產品價格的持續下滑及海外白熾燈淘汰計劃的深入實施,對行業未來趨勢表示樂觀,給予LED行業“推薦“評級。

對於LED行業,國信證券建議關注三類企業:首先,下游需求起來後業績彈性最大的上游晶片製造企業三安光電;其次是掌握銷售通路、具有品牌優勢的廠商陽光照明、鴻利光電;受益於智能終端市場快速增長及競爭格局較好且是業績確定性最強的液晶面板背光LED廠商聚飛光電、瑞豐光電。
 


來源:長江商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