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照明需求放量,照明安全議題浮公佈面

LED照明需求放量 照明安全議題浮公佈面

全球節能減碳意識的高漲,加上LED應用轉趨成熟, LED應用於照明產品的比重持續拉升,無論是室內照明或是室外照明皆逐步採用LED產品,隨著LED照明應用範圍的擴大,LED光源對於健康的影響也在近期備受廣泛討論,包括直視LED藍光對於視網膜黃斑的危害,以及對於退黑激素抑制的影響。

LED光源優點

LED的高發光效率、使用時間長、回收容易與環保特性讓LED光源一躍成為照明應用寵兒,LED的能量轉換效率高,使用壽命比螢光燈與白熾燈都要來的久,加上不含汞等有害物質,是目前最為環保的光源選擇,另一方面,LED光源不具紅外線與紫外線,可以避免曬黑問題,以及可以減少燈源產生的高溫,而LED的反應時間快,人眼感受不到光源的閃爍。



部份學界提出藍光造成的健康疑慮


不過,隨著LED應用領域的不斷擴大,加上消費者對於LED接受度也逐步提升,LED光源對於健康的影響廣泛受到討論,其中,使用者長時間盯著包括電腦、電視與手機等背光螢幕,使得藍光LED對於健康影響最受關注。LED光源中的藍光具有波長短的特性,藍光波長約在380-495nm,是可見光中波長最短但能量最高的光,一份經由重慶大學教授嚴永紅所做的教室光環境光生物安全性研究指出,經過動物實驗發現,隨著藍光強度增加,藍光對於視網膜黃斑損傷加重,另一方面,也有研究指出,藍光的照射恐為老年黃斑病變症的病因。

關於藍光對於健康的影響,除了造成視網膜黃斑損傷以外,此項研究也同樣對於藍光是否抑制退黑激素分泌進行實驗,以短波的藍光與色溫4,000k的螢光燈進行照射比較,發現波短的藍光會抑制退黑激素的分泌,並且提高警覺程度,以及提高體溫、心律,專家認為,長時間注視著電視螢幕、電腦螢幕與手機螢幕,對使用者的眼睛與生理時鐘恐有影響。

此外,LED光源不同色溫的使用也會對健康造成不同的影響,一般來說,色溫值越高,光源顏色越偏冷色調,色溫值越低,則越偏暖色調,中高色溫使得使用者精神集中,但若用色溫7,000K的LED光源,則可能加速倦怠感的出現,根據實驗結果,色溫過低,如2,500K~3,000K較容易使人有想睡的感覺,相較之下,色溫3,500K~5,000K的LED光源,也是有人認為這樣的選擇較為適中。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