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LED照明產品共通規格發布 降成本拓國際市場

台北國際光電週18日開跑LED廠端出最新產品參與盛會,隨著LED照明應用發展成熟,LED照明產品規格的訂定已成為業界共識,由台灣LED照明產業聯盟、台灣LED與照明標準調和會議、中國國家半導體照明工程研發及產業聯盟、廣東省半導體照明產業聯合創新中心與國立台灣科技大學電機工程系合作研訂的「兩岸LED照明產品共通規格」正式在台北國際光電週首日發布。

璨圓董事長暨台灣LED照明產業聯盟理事長上午與廣東省半導體照明產業聯合創新中心主任眭世榮上午進行兩岸LED照明產品共通規格發布簽署儀式,簡奉任指出,台灣LED產業已有20-30年的發展經驗,而中國大陸則有廣大市場,研訂兩岸共同規格與規範後,照明元件廠未來就能進行大量生產,真正打開兩岸間的市場。

簡奉任指出,產品規格標準化是產業擴大市場的發動機,但觀察目前各大主要市場,如以IEC標準體系為主的歐洲地區、各亞洲地區國家(包含中國(GB)、台灣(CNS) 、日本、韓國等)、以UL標準體系為主的美洲地區等,截至目前為止,都還沒有任何主要市場針對LED照明光源及驅動電路制定出介面電氣條件規格,因此,他指出,現在是我們兩岸發展的最佳機會。

兩岸LED照明產品共通規格 首步訂定電器接頭規格標準

參與本次兩岸LED照明產品共通規格制定的台灣科技大學電機工程系教授蕭弘清指出,本次整合業界規格最大的成就在於訂定出電氣接頭規格標準。LED產品本身故障率並不高,問題常常出在驅動電源(Driver)的部份,而驅動電源與發光模組間的電氣規格整合,也可以使不同廠家的發光模組及驅動電源具可相容性與互換功能,從產業鏈來看,未來可以建立模組化的專業大廠、提高產品可靠度、減少企業開發的研發投資與降低照明產品的上市成本,而就消費者端來看,未來電器接頭更換將會更加簡易與清晰,提高消費者的採用意願。

蕭弘清指出,目前這項兩岸LED照明產品共通規格雖然仍處於產業標準階段,但在廣東省半導體照明產業聯合創新中心逾200LED會員,以及台灣LED照明產業聯盟的採用下,未來可望吸引更多廠商遵循這項標準,蕭弘清認為,一旦這項電氣接頭標準成為主流,將能大幅減少LED廠的生產成本,包括零組件的庫存可以減少,預估將減少30%的生產成本。

兩岸LED照明共通規格為產業標準 成為國家標準仍有一大段路

這項由台灣LED照明產業聯盟主導的兩岸LED照明共通規格目前僅為LED產業標準,並不具強制力,僅能作為業界參考。台灣照明委員會執行秘書張文成指出,目前草擬出照明產品電氣規格規範後,將會送至標準局,並且致力取得產業共識,目標在最短的時間內推動照明產品電氣規格規範成為台灣CNS國家標準等級。

此外,未來也希望能推動這項由兩岸一同制定的電氣規格規範能成為中國國家標準,不過,據業內人士指出,要成為中國國家標準等級的困難度相當高,要取得各單位的共識並不容易,因此,這個號稱是全球首創的LED照明產品電氣規格規範是否能成功在業界推行,仍要等待時間的驗證。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