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燈可以讓谷歌眼鏡「逢凶化吉」,擺脫「侵犯隱私」嫌疑?

谷歌眼鏡自問世以來,遭到了來自多方面的質疑。近日,加拿大、荷蘭、澳大利亞、新西蘭、墨西哥、以色列和瑞士七國政府的隱私保護專員聯名致函谷歌CEO拉里·佩奇,要求谷歌提供關於谷歌眼鏡的更多詳細信息,以消除各國對谷歌眼鏡可能侵犯他人隱私的擔憂。

此外,有人專門成立了一個名為「Stop the Cyborgs」的網絡組織,來監視谷歌如何處理谷歌眼鏡所帶來的隱私隱患問題。目前,已經有許多地方,例如酒吧、脫衣舞俱樂部、電影院、賭場等明令禁止佩戴谷歌眼鏡者入內,就連谷歌舉行的年度股東大會上,谷歌眼鏡也被嚴格監控。

谷歌眼鏡為何會屢遭隱私侵犯的質疑?

科技媒體TechCrunch認為,谷歌眼鏡的攝像頭位於設備的正前方,難免讓人感到有些不安,但攝像頭旁邊沒有LED燈來顯示攝像頭是不是正在拍照和錄像,這是谷歌的一大失策。因此,只要谷歌還沒有添加LED燈來顯示它是否正在錄製視頻,「侵犯隱私」這樣的誤解就會持續不散。

此外,前美國國土安全部部長邁克爾·切爾托夫把谷歌眼鏡比喻成無人駕駛偵察機:「試想一下,數以百萬計的美國人,每天頭上都帶著一架無人駕駛飛機到處走動,而這種設備能夠以視頻和音頻的形式,捕捉記錄下發生在他們周圍的一切,這會是種什麼狀況?」

TechCrunch分析稱,類似邁克爾·切爾的言論,煽動了人們對谷歌眼鏡隱私問題的擔憂,而這一切都源自於人們對谷歌眼鏡的能力的誤解。

從谷歌眼鏡的功能來看,這款設備其實不能記錄你周圍的一切。當視頻功能被激活時,在默認情況下只能錄製10秒鐘長的視頻,如果你想用視頻記錄周圍的一切,電池的電量很快就會耗得精光。

因此,從本質上說,谷歌眼鏡僅僅是一種可穿戴的Web瀏覽器,更多的意義在於查看新聞、電子郵件、社交網絡消息以及其他推送的信息,而不是分享自己的照片和視頻。


當然,針對外界的質疑聲音,谷歌也曾做出以下回應:

拉里·佩奇表示:「隨著谷歌眼鏡逐漸滲入到人們的生活中,人們對於隱私問題的擔心將會逐漸減少。侵犯隱私不成為一個大問題,人們不會因為有人在洗手間裡使用谷歌眼鏡而感到惶恐不安,就像他們不會因為別人用智能手機拍照而擔心一樣。」

谷歌曾在一份聲明中稱:「針對谷歌眼鏡面部識別的可能性,許多人既感興趣,同時也表達了擔憂之情。正如我們在過去幾年一直堅持的立場,在未建立起強大的隱私保護機制之前,我們不會在我們的產品中增加面部識別功能。鑑於此,我們暫時不會批准與谷歌眼鏡有關的任何面部識別應用。」

從谷歌的回應中,我們可以感受到谷歌對保護用戶隱私的重視。畢竟,任何一項新技術不是用來炫耀,最終還是應服務社會、服務生活,而不是起反作用。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