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省科技廳:粵LED產業總產值超2100億人民幣

近年來,廣東省在規劃佈局、資金投入、技術攻關、推廣應用等方面進行一系列部署,整合創新資源推動LED產業迅速壯大,LED產業成為全省戰略性新興產業的主力軍。
    
產業增速成為全省戰略性新興產業排頭兵

2012年,廣東省LED產業保持持續快速增長態勢,實現總產值2170.36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44.7%,產業規模繼續位居全國首位。廣東LED產業僅僅用了四年時間,實現了從少到多、從弱到強的華麗蛻變。2009年產值390億元,2010-2011年連續兩年翻番,2012年突破2千億大關,年均增長77.2%,顯示出極強的內生成長性和良好的市場前景,並在全球LED產業分工格局中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在2012年全省八大戰略性新興產業中,LED產業產值規模排名次席(僅低於高端新型電子信息產業),佔比達20%左右;LED產業增速位居首位,比全省平均水平高30個百分點,成為全省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的排頭兵。

形成「一核一帶」集群式發展的區域佈局

廣東在遵循市場規律下,大力推動LED產業集群式發展,已形成產值超百億企業1家,超十億企業10家,共4028家企業並形成一定規模的LED產業集群。一是產業的市場集中度較高。2012年,全省產值排名前十位的LED企業實現產值464.8億元,市場集中度達到21%,在全省範圍內推動形成較強的產業鏈優勢互補,引領整個產業向集群式方向發展。二是產業向園區基地加快集聚。目前,廣東LED產業基地已初步形成「1+5」發展格局,即深圳國家級LED產業基地和惠州、東莞、江門、佛山、廣州等5個省級LED產業基地;一批LED企業和產業項目競相落戶,累計總投資超過500億元。三是形成「一核一帶」的產業集群空間佈局。目前全省已構築起LED產業集聚區。2012年,深圳LED產業規模位居全省第一位,產值達848.68億元,佔全省的39%,LED企業數量為1780家,約佔全省的44%;中山市依託原有燈飾產業優勢,加快推動傳統照明行業的轉型升級,產值位居全省第二位;惠州市LED企業集中度高,大企業帶動能力強,總產值位居全省第三位。
    
產業鏈向上游攀升,下游產值優勢顯著

2012年,廣東在LED產業核心技術攻關項目的帶動下,LED上游環節取得重大突破,中下游環節仍保持強勁勢頭。一是LED上游高端技術領域實現重點突破。國產MOCVD樣機等一批戰略性產品成功研發,LED芯片製備技術領域的專利申請量近1700件,約佔相關專利總量的20%,連續3年保持30%以上的增長率,引領產業逐漸向高端環節延伸。二是中游環節優勢明顯。LED封裝、LED配件產值分別為351.06億元、278.98億元;廣東已成為全球最大的封裝生產基地,其中深圳是封裝企業最集中的城市,企業數量和生產規模分別佔全省的67%和44% 。三是下游環節產值貢獻最大。下游LED產品約佔廣東LED產業產值的近八成,其中LED背光源與顯示領域的產值佔比最大,為28%,室內照明次之,佔17%;LED背光源創造的工業總產值超出室內照明200億元。

推廣應用漸成規模,節能效益不斷顯現

近年來,LED照明產品應用在廣東的發展勢頭強勁,示範規模和建設進度在全國仍然保持前列。僅去年全省會議召開這一年多來,全省已經招標和新安裝的LED路燈近60萬盞,超過歷年總和,新增應用路段超過1萬公里,總體節能率達55%以上,一年就節約用電3億千瓦時。目前,全省歷年累計安裝LED路燈80萬盞,累計節約用電近10億千瓦時。按照《省實施方案》的工作目標,到2014年全省公共照明領域200萬盞LED路燈全部改造完成後,一年就可以節約用電12億千瓦時,按照LED路燈9年壽命計算,共可節約用電108億千瓦時,相當於節約標準煤 379萬噸,減少二氧化硫排放3.2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993萬噸,減少煙塵排放2.8萬噸,節能減排效益巨大。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